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10月 20, 2007

[教學] 自己動手清洗鍵盤

昨天發現鍵盤上都是螞蟻,才想到是自己不小心把可樂滴到上面了,所以就乾脆來折開清理好了,這篇就當作打發時間的教學吧。(不過這篇不一定適用所有情況,請自行決定要不要參考這篇說的做,因為我不會對你的損失負賠償責任的。)

要先準備的東西

  1. 另一副備用鍵盤或有鍵盤配置圖的包裝盒 - 備用鍵盤可以讓你先頂著用,也可以讓你重裝時對照用。
  2. 確認你的鍵盤鍵帽是不是可以拆下的類型 - 一般的都是鍵盤底座有凹槽,鍵帽有凸出一個卡榫的,這種就適用這篇教學。
  3. 拔鍵帽工具 - 我是選用細薄鐵尺,跟粗一點點的薄型迷你板手(我有把尾端弄彎一點),也有人是拿專用拔鍵器就是。
  4. 鏍絲起子 - 拿一般最常用的那種尺寸的,別拿拆眼鏡鏍絲的。
  5. 清潔工具 - 灰塵可以用軟毛刷子或空氣壓縮罐清理,汙垢則是看要用抹布配肥皂水,還是丟進洗髮精水中泡幾小時再用牙刷清都行。
  6. 平常心 - 鍵盤用久了,拆開來真的很噁心這樣。

開始前先記一下比較好的基本觀念

  1. 鍵盤就算全拿去泡水,不要用腐蝕溶劑,好像完全陰乾後,也是可以正常使用的,所以不必怕用水洗,只是要注意別把一些有點硬的部件給折壞了……
  2. 然後不管你把按鍵裝在哪,都不影響輸出的字,所以有些鍵帽上的字完全磨掉的,就隨便裝吧。
  3. 基本上需要洗的時候,直接花錢換新的比較快,尤其是你的鍵盤只有不到五百元時。不過可以當作是消遣,拆開來玩玩看就是。
  4. 大顆鍵帽下的平衡鐵桿,請想辦法裝好,不然按鍵會很難按……

拆卸步驟

  1. 首先,請把鍵盤放到桌上,或腿上,方便作業。
  2. 接著用鐵尺,從鍵盤邊緣的鍵帽開始拆。把鐵尺(平的那端)插進鍵帽旁的細溝,然後用槓桿原理,先輕輕頂住鍵帽邊的底部,再稍微把鐵尺抽出來一點點,這樣子你壓下鐵尺另一邊,把鍵帽頂起來時,才不會把鐵尺卡住弄得變形。還有,記得要用手指輕壓住鍵帽,不然會被槓桿作用彈很遠。
  3. 然後用鐵尺把最下面空白鍵那排的全拆好後,換扁平迷你板手,架在剛用鐵尺拆完的鍵帽底座,把裡面的鍵帽也拔起來。
  4. 拆鍵帽時,有些大顆的按鍵,底下會用平衡鐵桿勾住,基本上不會勾死,所以輕輕頂開就好,然後記得把這些平衡桿擦乾淨收好。
  5. 然後有些在四個邊的鍵帽,可能會拆不下來,這時用鐵尺跟板手,從兩邊同時頂起就好。當然也要先輕壓住鍵帽,免得彈飛出去。
  6. 鍵帽全拆完後,可以先拿垃圾筒,把底座的垃圾大致清一下。
  7. 再來翻到鍵盤背面,拿鏍絲起子,把能看到的,還有被可收褶的護腕墊遮住的鏍絲全拆掉。無線鍵盤的使用者,要注意電池蓋底下也有鏍絲,然後順便也要把電池拆下來。(也別忘了收好鏍絲)
  8. 接著翻回正面,把上蓋慢慢打開,可以看到裡面有層塑膠軟膜,還有底下有稍微硬一點的塑膠薄膜電路板。塑膠軟膜是可以拿起來的,不過電路板請不要亂拔,也別折到。拿掉塑膠軟膜後,有灰塵可以順便清一下。

清洗

  1. 灰塵都大致清過後,就可以準備把鍵盤上蓋、鍵帽、塑膠軟膜全拿去沖水了。
  2. 基本上可以先找個水桶,全放進去泡水幾個小時,再開始用清潔劑清洗,不想花時間等的,也可以直接上清潔劑啦。
  3. 總之這裡除了塑膠軟膜只能沖水搓洗外,其它的都可以用軟毛刷或抹布用力刷沒關係,不過建議是先試刷看看,畢竟鍵帽的硬度不一定的。(另外也有人把鍵帽放網袋,直接丟洗衣機,不過我懶得試就是。)
  4. 洗完後,找幾條乾抹布,把東西放在上面,讓它風乾陰乾就好,別用太陽或烘衣機加熱比較好的樣子。

組裝

  1. 把塑膠軟膜貼回電路板上,注意軟膜四邊及各處會有些小洞或中空小凸起,就是讓你跟底座上的某些小凸出對齊的。
  2. 然後把鍵盤上蓋裝回去,鏍絲鎖好就可以了。
  3. 鍵帽則是參考備用鍵盤或包裝慢慢裝回去就好,不過平衡鐵桿的部分,各位要自己研究一下,基本上鐵桿要勾在鍵帽底下邊邊的某處凹槽,這個請弄到自己按起來平順為止,所以建議各位先裝好要平衡桿的,再來裝別的。總之這裡注意一下,有些鍵盤底座在勾平衡桿的另一邊,會有個小凸起,這就是讓你先把平衝桿缺口那端勾好後,再把另一邊放在這上面邊緣,這樣子鍵帽壓下來就會剛好扣住了。(另外平衡桿有分至少三四種尺寸的樣子,各位可以研究一下。)

結語

除非真的沒錢,或是很無聊,不然別自討苦吃,因為處理這工作實在有點累。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