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9月 12, 2007

關於數字的一些小筆記 - 數字騙局篇

前言:懶得寫了,先放出來再說。 _A_

  • 智商=IQ 有 180 還 200 看起來很高(註:有 110 就很聰明了),不過這東西其實是比較值,也就是你跟同年齡的比起來,是聰明還是愚笨,並不是說一次測出來很高,就真的是天才,因為小時候多知道些東西,一樣會讓 IQ 測驗結果變很高。
  • 民調(民意調查)的數字,看起來好像是對普羅大眾進行調查的公正數據,不過用來當作分母的抽樣母體,並不是每一次民調,都從整體環境中隨機抽取的,而是有特別篩選過的。
  • 有些人總會拿些「某能力值越高,就越會做某件事。」的統計數據出來,好證明他的論點是有公信力的正確資料,不過這就跟「根據統計,吃肉的人,平均壽命比不吃肉的人短,所以我們應該要多吃素。」,或「根據統計,每當澳洲的蝴蝶拍一次翅膀,世界上就會有一人去世,所以我們應該要撲殺澳洲的蝴蝶。」一樣,是把根本沒關係的兩件事,或是根本不是字面關係而已(即兩者是受第三者影響而一同變化)的事,拿來當調查結果騙人的。(參考: 統計的魔術6. 第八章 錯誤的因果律 | 科學月刊)

參考書籍: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