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8月 14, 2007

telnet bbs 軟體的使用教學

離題的前言

想找 ssh 軟體使用說明的人,這篇雖然不太適合,不過裡面介紹的 PieTTY 軟體不錯,是從 PuTTY 改來的,還加了繁簡中文轉換、調整中日韓編碼的功能,可以試試,只是已經沒在維護了,而且也沒放出原始碼就是……

另外使用 Comodo 防火牆的,有上巴哈要等一分鐘困擾的,請參考 Comodo 防火牆與 Bahamut 巴哈姆特 telnet bbs 一文。

telnet bbs 軟體,這裡正確點的說法,是「 Telnet Clinet ( 遠端連線使用者端 ) 軟體」,其它還有架 telnet server(伺服器) 用的軟體。

以目前比較有名的 telnet 跟 web 並行的網站「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的討論區『東方幻想鄉』的進板畫面為例,在 web 跟 telnet 下看到的就是不同的東西。(這不同的東西是指 ANSI 這種利用文字跟顏色碼做出的圖片)

web

用 web 瀏覽器看到的 telnet bbs 做出來的 ANSI 圖

telnet

(註:因為我是用寬螢幕機器抓圖的,所以圖片會變形一點點。還有,下方那條是 Windows 工作列,我忘了藏起來了。 Orz )
用 telnet client 軟體看到的 telnet bbs 做出來的 ANSI 圖

以上舉的算是小差異,更大差異的,還有看見亂碼,或是顏色亂七八糟的問題,這算是轉換上無可奈何的地方。(原因我暫且壓下不提,等各位實際看到就會知道了。)

總之這篇是教各位怎麼用 telnet bbs 軟體看巴哈姆特的 telnet bbs 的!以下要開始了!

  1. 取得 telnet 使用者端軟體
  2. 執行 telnet 使用者端軟體
  3. 輸入 telnet 網址
  4. telnet bbs 進站畫面與輸入帳號密碼的方法
  5. 其它操作要點

取得 telnet 使用者端軟體

這裡我推薦使用 PieTTY 跟 Open PCMan 2007 兩款,不過前者沒繼續維護,後者有些情況下選單會產生亂碼,各有利弊,不過都可以看見比較完整的巴哈姆特 telnet bbs ,所以都推薦,但是我今天在軟體的部分只會介紹 PieTTY ,不過因為連上網站以後,操作都幾乎一樣,所以也無妨。(另外上面介紹的兩款都是建議給 Windows 2000/XP 以上版本的使用, Linux 的建議試試 PCMan X , MacOSX 的可以試試 NallyAlienBBS ,也順便推薦給 AlienBBS 用的外掛 MulderPatch 。)

總之先來下載 PieTTY 吧,下面是官網和一些介紹網頁。

因為是免安裝的,所以下載完,隨便放在一個喜歡的地方,直接雙擊滑鼠左鍵執行就好。

執行 telnet 使用者端軟體

上面也說過了,「因為是免安裝的,所以下載完,隨便放在一個喜歡的地方,直接雙擊滑鼠左鍵執行就好。」,下面這就是 PieTTY 的執行檔圖示,然後 0327 版的檔案大小是「316 KB (324,096 位元組)」。
PieTTY 的執行檔圖示

輸入 telnet 網址

執行後,會跑出這樣的畫面。
PieTTY 的站台連線設定畫面
接下來,要輸入巴哈姆特的網址,如下。

  • Host Name (or IP address): bbs.gamer.com.tw
  • Port: 23
  • Telnet (BBS) / SSH: 這兒要選 Telnet (BBS) 那項
  • User Interface: 隨自己喜好處理,我為了方便,所以是用英文使用者介面(English UI)。

都弄好後,按「 Open 」按鈕就好。

telnet bbs 進站畫面與輸入帳號密碼的方法

正確連線的話(防火牆跟巴哈主機的問題這兒不說明的),應該就會出現這樣的畫面。
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telnet bbs 介面的進站畫面
覺得畫面太小的話,先按住鍵盤上的 Ctrl 鍵(在左下角),然後用滑鼠左鍵,雙擊 PieTTY 的內容區(目前的畫面就是指巴哈的進站畫面),就會把畫面放大為全螢幕了。

接下來要輸入帳號密碼了,希望你已經有申請帳號了,沒有的話也沒關係的。在這裡,直接用鍵盤輸入 new 這個英文字,就會告訴你要怎麼申請帳號了。「線上註冊請至 http://www.gamer.com.tw/ ,選擇 [註冊] 。」,用 telnet 卻要上 web 註冊,這是因為巴哈把重心改到 web 上的關係,各位用滑鼠左鍵點一下那個底下有一條線的 http://www.gamer.com.tw/ ,就會開瀏覽器了。

總之回正題, telnet 下的操作是不必動到滑鼠的,用鍵盤就好。在看到上面的畫面後,直接打你的帳號,畫面下方的「請輸入勇者代號:」後方,就會出現你輸入的帳號資料了,輸入完帳號後,按 Enter 鍵,然後又會要你「請輸入勇者密碼:」,再輸入密碼,然後按 Enter 鍵就好。輸錯帳密也可以重新輸入,不必在意會有啥麻煩。

接著就是正式進站了,進去後,請注意畫面下方的操作提示,「任意鍵」就是指鍵盤上的任何按鍵( Windows 鍵跟快捷選單鍵、 Shift 、 Ctrl 等按鍵以外的)這樣。(建議以後登入後,連按方向鍵的左鍵,到畫面不再變化停下就好。)
進巴哈後的第一個畫面,請注意畫面下方的操作提示。

其它操作要點

telnet bbs 只要用方向鍵的「上下左右」就可以瀏覽了(注意游標「 > 」),在任何地方按「 h 」鍵就可以看說明(有時候畫面上方也有說明),然後巴哈提供的特殊功能有,按「 s 」鍵,直接輸入英文板名,再按 Enter 鍵就可以馬上跳到想去的板面(有不知道全名的板面的話,打前幾個字,再按空白鍵可以搜尋。)。

以東方幻想鄉來說,按「 s 」鍵後,輸入「 tou 」後直接按 Enter 鍵,就可以進去了。

其它操作上的說明,等我心情不錯又有時間再來寫了。

(註: bbs 操作說明中,會有「^x」之類的,這是指「按住 Ctrl 再按 x」,還有不同 bbs 伺服器系統的操作會有點不同,比如說巴哈的就是按 ^p 撰文,編輯中再按 ^x 決定要不要發表的。)

如何登出 Telnet BBS

在進入巴哈的選單畫面(見下圖)時,最下面就有個「(G)oodbye  告別巴哈姆特」的選項,把游標移過去,按 Enter ,就會問你要怎麼做了,基本上 Enter 連發就好。 XD
離開巴哈姆特時的選項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