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8月 15, 2007

本季新動畫「電腦線圈」到十三集為止的進度

「電腦線圈」是由宮村優子(みやむらゆうこ)的小說版,跟作品提案人的磯光雄(いそみつお)的動畫版,一同發表的作品。

目前播出到十三集,不過因為 NHK 教育電視台(NHK教育テレビ)在 8/11 跟 8/18 要轉播其它節目,所以就休息了兩集。接著在 8/25 會播出「電腦線圈自由研究(電脳コイル自由研究)」,主要內容是把目前為止的「人物關係」、「電腦道具」跟「用語解說」一次說明的樣子。

然後官網也在 8/10 放出了用語集的網頁,有興趣的可以上官網查看。

接下來提一下目前為止的進度,跟我個人觀點所解釋的世界觀。

動畫到十三集為止的故事概要

一開始是叫作「優子」的十二歲小女孩,跟她的妹妹「京子」,因為父親的工作關係,而搬到了整座城市都以最新的電子科技建成的都市「大黑市」。剛到那兒就因為電子寵物的狗「傳助」和妹妹一人一狗,為了追一團黑影的電子生物走丟,而到處找尋他們,結果卻偶然碰上了兩位互相競爭的人物「文惠」與「大地」的事件,然後又為了解決自己寵物跑入奇怪空間的問題,而求助於剛遞給優子名片的文惠,最後則是在排除萬難之後,成功救出了傳助……(以上是第一集的內容)

然而,救出來的傳助卻因為在異空間碰上某些問題,而開始發燒,聽了文惠的診斷後,發現似乎是被病毒侵入了,所以為了救傳助,便求助文惠所屬的「線圈電腦偵探團」的老大,某位名叫「mega婆婆」的人物,但是卻萬萬沒想到這位人物其實就是優子的奶奶。最後利用分離的方式,把被認為是病毒的東西「違法生物(illegal)」,成功排出傳助體內,並消滅掉,但在這過程中,卻也碰上了算是不善意人士的陌生女孩干擾,而發生了許多危險。(以上是第二、三集的內容)

接著,在優子轉學來的第二天,又來的一位轉學生,竟是昨天那位不帶善意的女孩「勇子」。勇子在轉學來的第一天,便靠強大的實力,把時常跟文惠作對的男孩,大地的電腦駭客社團(其實只是搞些小惡作劇的非公認社團而已)「大黑黑客」的攻擊給完全擊潰。接著勇子又為了進行某些事情,用利誘的方式,跟大地他們社團的人,說出可以大量取得大黑市的特產「meta臭蟲」的地方的情報,而讓大地他們,跟她到廢公車墓場,為她幹一堆粗活。而在另一方面,用電子寵物「老頭」偷聽到大地他們行動的文惠她們,跟新加入的同伴,研究「違法生物」的生物社社長「原研」,也尾隨到了這兒,但是在勇子引發的火災之中,卻也發現到了原研跟防毒程式「搜集(Search)」間的奇妙主從關係。於是事後,為了調查原研的真實身分,而在放學後一路跟蹤他的文惠與優子,不但知道了原研與搜集這隸屬大黑市空間管理市的防毒程式(兼修復和格式化的工作)間的關係,還意外得知了原研悲傷的過去……另外勇子用大量的meta臭蟲,讓所有的大黑黑客社員,都推她當上了社長。(以上是第四、五、六集的內容)

在得知原研為何要一直那麼努力研究違法生物,而決定要幫助他研究的文惠跟優子,卻接到mega婆婆的緊急召集,說是要去尋找婆婆在泡溫泉休養時碰上的另一位婆婆的電子寵物,而報酬則聽說是非常高價的「閃亮臭蟲」。然而在尋找寵物的兩人面前,卻不幸又碰上了勇子一夥人,為了捉取違法生物,而佈下的陷阱……在這集中,可以看到勇子不同以往的善意表現,不過我個人是覺得有夠奇怪的……(汗)總之最後成功捉到走失的電子寵物,也靠解開電子寵物身上的暗號,而取得了聽說是非常高價的某東西的情報…… XDD (以上是第七集的內容)

接下來,迎接暑假的前哨,夏天的祭典,跟生物社社員與輔導老師們在學校的同宿,以及大地與文惠間,賭上暑假期間不戴上電腦眼鏡的對決。然後在這場試膽大會的對決中,碰上電腦世界中的靈異現象而一時昏迷的原研,以及隔天為了找尋原研昏倒前得到的資料片段,而跟著到處找尋原研已逝好友「香奈」生前留言的優子,也回憶起了小時候碰上某名少年的往事,於是一行人終於越来越接近香奈所留下的訊息了……另外大地則是因為沒贏文惠,而被勇子踢出社團,電波則是跟著有恩於他的大地一起退社,兩人另結了「元祖黑客」社團,以收集大量的meta臭蟲,還有對抗勇子為目的。(以上是第八、九、十集的内容)

然後再來的十一到十三的三集,都是在講違法生物的生命力跟思考特性的這樣。

(本段是筆者個人推測)總之電腦線圈的世界觀有個特殊的地方在於,整個世界都是電子資料構成的,連人也是。然後meta臭蟲這類的東西,則因為是大黑市的特產,而可以換算成錢。然而勇子卻能利用某種電腦道具,將違法生物轉換成閃亮臭蟲,並且吸收到體內,這應該算是這個故事在後期需要解開的謎團吧。至於違法生物的真面目是什麼,大黑市空間管理課的反擊在何時,我想最後應該也會描敘到吧。至於為什麼要戴上電腦眼鏡,才能看見電子空間的電子生物和電子道具,可能得等個很久才會知道了。

當然不得不提 NHK 的大手筆燒錢,讓整部動畫都維持著不錯的水準(嫌角色不夠萌的是搞錯作品主題的就先不提了),然後角色之間的關連與過去,以及古色古香的城鎮風貌,也為這個應該是十足的科幻作品,注入了許多人情味……不過比主角兩人的優子跟勇子還搶風頭的文惠,果然才是真正的女主角呀!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