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1月 19, 2016

【整理】「我是中國人」 蔡英文曾經也說過

前言

純整理,剩下交給各位的眼睛和腦袋。

……不過要就這件事上討論啥的話,只要記住一個原則:「裝睡的人叫不醒」,發現對方是在裝睡,就別浪費力氣了。

直接跳到「立法院公報 第八十九卷 第三十四期 委員會紀錄

蘋果日報

「我是中國人」 蔡英文曾經也說過 - 蘋果日報|Apple Daily

2016年01月18日18:14

藝人黃安、周子瑜、羅志祥的風波,連日來引發台灣人、中國人的爭議,有網友找出過去「立法院第四屆第三會期內政及民族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紀錄」,原來總統當選人蔡英文過去也曾說過自己是中國人。

這份紀錄時間點是2000年5月29日,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接受立委朱鳳芝的詢問,朱問蔡「妳若表示妳是中國人有何不妥?」當時蔡回答表示,「我沒有說我是中國人有什麼不好,只是怕因此而產生了政治風險。我是台灣人並沒有錯,我是中國人,因為我是念中國書長大的,受的是中國式教育。但是不要忘了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除了受到中國的文化影響,還受到其他許多文化的影響。」

而蔡英文在當時也表示,自己是陸委會主委,就必須反映出台灣文化的特質,「中國文化是不完整的」,「而台灣的中國文化與大陸的中國文化是否一樣又是另一個問題」。

這份紀錄引發PTT網友討論,「加油喔!還要崩潰四年」、「不就跟柯p講的一樣,文化上是中國,政治上不是」、「斷章取義」、「她有加但書啊!因為我念中國書」、「跟柯批講很像,只是現在中國指的是國籍」、「大家本來就是文化上中國人」。(劉育良/綜合報導)

其他報的相同報導

(※註:這段話是這一兩天才能在咕狗上挖到的)

從聯合報那挖到的原始討論

立法院公報 第八十九卷 第三十四期 委員會紀錄

(※開始質詢,是從第七頁開始,被引用的這段在第 13 頁)

(※註:原文有兩三個段落太長,所以加入逗號隔開,方便閱讀)

朱委員鳳芝(轉載者註:以下簡稱朱):「我們對於這些都給予肯定,但是未來的一個中國問題該如何解決,你心中有無腹案?」

蔡主任委員英文(轉載者註:以下簡稱蔡):「這個問題連中共都講,五十年的問題,不可能一時間即可解決。」

朱:「可是你總要有近程、中程、長程的計畫。」

蔡:「我有近程、中程、長程的計畫。」

朱:「可否告訴我們?」

蔡:「近程最重要的即是恢復雙方的信心。」

朱:「你認為呂透蓮的方式會讓大家有信心嗎?」

蔡:「我想中共應該了解我們是個多元化的社會,不應只聽單一個人的講法,應聽聽多元社會中的講法,及正式的政策體系所反映的講法,這是最重要的,我們不能假設中共是什麼都不知道也不能理解的,而是應假設其為處於有理性且什麼都知道的狀況。」

朱:「蔡主委本身的確非常優秀,接下主委的職位後我們也給予肯定,不過兩岸政策在還沒有定位前是很模糊的。例如你說過,如果你是以學者的身分表示意見時,可以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但是以陸委會主委的身分就不行。本席不曉得為何不行?」

蔡:「為何如果是以陸委會主委的身分,就不宜對此事多做解釋,主要就是怕被外界賦予太多政治意涵。」

朱:「有何種太多的意涵?」

蔡:「因為新政府的態度是對統獨問題、國家未來前途的問題……」

朱:「所以你就否決了剛剛一個中國的未來?」

蔡:「我們所講的是共同處理一個未來中國的問題,同時要考慮新政府在五二○演講中所提到,國統綱領沒有存廢的問題。換言之,基本上新政府是開放未來兩岸的走向,但是也願意把統一的大陸政策,做為可能的選項。而且在不廢國統綱領的情況下,他也願意在此選項上加強並繼續努力。」

朱:「你若是主委,才更應該講你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因為未來仍要解決近程、中程、長程的問題。但是本席很懷疑,你若表示你是中國人有何不妥?」

蔡:「我沒有說我是中國人有什麼不好,只是怕因此而產生了政治風險。我是台灣人並沒有錯,我是中國人,因為我是念中國書長大的,受的是中國式教育。但是不要忘了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除了受到中國的文化影響,還受到其他許多文化的影響。」

朱:「本席承認台灣是個多元的社會,但是身為陸委會的主委就不一樣了。如果你不是主委,要說什麼話都沒有問題,但是身為陸委會的主委,必須確定自己的身分。」

蔡:「我既是陸委會的主委,就必須反映出台灣文化的特質,中國文化是不完整的。而台灣的中國文化,與大陸的中國文化是否一樣又是另一個問題。」

朱:「這就是你的矛盾之處,也是為何我們質疑新政府的兩岸政策是沒有定位的。」

蔡:「我剛才已經把新政府的態度講得很清楚了,即共同處理未來一個中國的問題。國統綱領沒有存廢的問題,表示此仍為有效的選項,而且新政府也願意在此選項上加強努力。」

朱:「本席是希望提供給你思考的空間。很多委員提到三通的問題,但是三通的基礎是建立在兩岸的互信上。你希望以經貿交流取代一個中國的模糊政策,你對此也比較積極。你認為經貿交流方面,不論是中資介入或加入WTO有何影響?」

蔡:「兩岸的未來是一條很長的路,在這條路上,每個人都要有耐心及信心。我們也要不斷尋找機會,WTO是個很好的機會。」

(以下略)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