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7月 01, 2015

[評價] [掃瞄器] 全友 Microtek ScanMaker i280

前言

事務機的掃瞄器除了有自動進紙功能外,其實不太適合掃瞄彩色的圖片呀,有時會因為存檔限制,或一些軟體調整不齊,所以失真很大。

優點

先安裝好光碟附的驅動程式後(可能要關閉即時防毒),重開機,掃瞄器插電、連線、開機,就會自動抓到機器了。

  • 內附的程式(ScanWizard EZ)挺無腦
  • 可以存成 BMP 等無失真格式
  • 自動剪裁空白處(※註:可能會剪到不該剪的)
  • 自動調正角度(※註:無法保證一定能調正到沒黑邊)
  • 圖片失真極小(※註:碰上反光材質的還是會掃不出正確顏色)
  • 雙短邊設計方便掃瞄書本
  • 兩側無突起、且上蓋重量輕、可避免壓壞物品(※註:不過有些需要壓平的東西,必須另外壓平再掃,不然會掃不平)

缺點

  • 內附的程式(ScanWizard EZ)有時會出問題,要用工作管理員(taskmgr)關閉重開才會正常。

成品

顏色正確度

以下比較兩台機器,共三種設定的成品。

上圖是原本用的事務機,顏色常會太亮,要調整。

中間是新買的掃瞄機,用全自動盡量調到好,顏色「看」來很接近原圖。

下圖是存成 JPEG 檔,紅色會明顯失真,不過檔案會變比較小,視需求調整。

自動裁剪及調正角度功能

自動裁剪基本上運作得算不錯,不過有時還是會誤裁掉有顏色的地方(下圖二),建議是靠齊上端,比較容易抓到完整的圖。

調正角度基本上沒啥大問題,偶爾會有圖片掃瞄時不是長方形(如重疊造成形狀改變),而跑出黑邊來,但也不是太大的問題,開繪圖軟體修一修就好。

然後反光材質的顏色(如圖一的淡亮粉紅色花瓣&圖二三的深亮粉紅色蝴蝶結),掃不出正確的顏色,請自己用修圖軟體,把該色塊建立另一個圖層,慢慢調整到接近原色。(很困難)

6 comments:

AKA 提到...

請問這台掃描A4/黑白/200DPI的成像如何?還有掃描速度?
麻煩抽空回覆, 謝謝!^^

wini 提到...

>AKA

你好,你的需求應該是大量 A4 文件,買事務機會比較好,或是選有自動進紙功能的掃瞄器,不然這台是要手動換紙的,換紙時的速度會很慢。

另外掃出來的圖,影像大小影響不大,因為光棒滑出來再滑回來一次,時間是固定的,跑一次大約 15 秒上下(沒特別測量只是大概的時間),自動裁剪調正部分倒是挺快,感覺不出有花多少時間。

比較有影響的,是存檔時所花掉的時間。存成 BMP 檔的 A4 的話,要花掉 100MB 以上的空間,掃完後時間也要花個 6 秒上下,才會建立好檔案,所以建議是存成 JPG 檔就好,剩下的靠減色 PNG 來縮小檔案大小。

wini 提到...

更新一下,實測是跑一次感光棒,要 40 秒上下,請參考。

AKA 提到...

謝謝回覆, 速度好像跟感光棒來回有相當大的影響...
主要我是要拿來掃描漫畫保存, 外加不想裁書...
有考慮買XT3300, 不過平策方面網路上沒有, 還在考慮...

wini 提到...

>AKA

不過這台雖然兩邊是薄邊,要掃瞄書,還是有點麻煩。

首先要準備跟掃瞄機同寬的台子放機器,這樣子書本才能用直角方式,把另一邊沒掃的垂放著,不然就得用重物去壓,要掃的頁面,才不會被另一邊給頂起來。(關係到減色時會不會出現壓不平均的光影,這個要處理很麻煩,不如重掃一次)

另一個就是可感應的邊,大約是書內側拉出來個 1 到 2 公分為佳,所以書內側有圖文的,就還是要壓一下書本,雜誌是還好壓,撐平再用重物壓上頭就好,小點的精裝書就不太好處理了。

要拆書的話,就是要拿電熨斗,去燙書本側面的書膠,趁融化時,把書頁趕快拆一拆,不過電熨斗會有水氣,處理時也挺麻煩的就是,隔著條毛巾多少會比較好弄。

wini 提到...

補充一下,第三段說要壓書,就是把整本書攤平放上去壓,主要是要把內側給掃到,所以要連另一邊的也掃一點點出來,再用修圖軟體手動裁掉。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