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7月 17, 2015

【三分鐘讀懂】八仙塵爆不同家屬自救會的性質(當然是含個人觀點)

前言

越來越多受害者家屬成立&被成立的團體,讓人很眼花,這邊容我用個人獨斷看法來分析各團體的性質為何。

名稱 登記 成立 代表 人數 性質 事蹟
八仙粉塵氣爆案捐贈專款管理委員會 新北市(官方委員會) 7/12 新北市 23名(參考) 黑黑的 侯友宜 唐美娜 蘇進法 拒絕將善款撥於醫療費用 政府應每年編列常態醫療費用 全民健保買單 快給我收回來! 追討捐陽光善款
627新北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家屬自救會 未登記(民間自發性社團) 7/8 林緯 約150『戶』(參考) 相對於新北市委員會來說是「真正的多數」家屬 透明究責挺醫護 中央統籌分配醫療資源 對於社會上的各種援助心存感激 很多費用應該自己支付 補貼醫護的加班費用
627八仙塵爆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 內政部(合法非營利組織) (待查) 張志瑛(秘書兼家屬) 216人(參考) 合法登記所以捐款給他們可以免稅、必須製作財報公布、不過因此會有壟斷捐款的疑慮存在 統籌管理 沒有捐款也沒有關係 給這些受傷的孩子再多一點鼓勵 邱先生
名稱 登記 成立 代表 人數 性質 事蹟

(※註解:為何「合法登記」很重要,這是因為可以幫助捐款人,就是你們,捐款能合法抵稅,而且強制要公布財報,所以簡單說,我們捐給陽光基金會,就可以幫助所有燒燙傷患者以後的復健跟學習了,不必硬是要捐給這些自救會也無妨。另外,由政府「官方」成立的,不代表所有人,我們應該聽聽「真正的多數」的想法,而不是學現在的執政黨,像個只想要聽話的狗的任性主人)

(※2015.08.08 加註:「627八仙塵爆事件受害者保護協會」目前查不到任何他們的資料,應該是仍未送件申請通過。而且該團體秘書「張志瑛」,還參加過「新北市府」說明會,可是「新北市府」說明會與「家屬自救會」並不存在必然關係,就算不參加也不會因此不是家屬自救會成員。再加上一些傳聞例如:受保會是專款管理委員會的人出來另設的,以及打算把所有八仙塵爆專案捐款,全納入自己管理下的奇妙作風,原則上是不要把這列入考慮,盡量把善款用非專案的方式,捐給「陽光基金會」的『全台不分區燒傷及顏損者生心理重建服務基金』,這樣應該可以避免錢被與新北市府有關的團體挪用。另外,之所以不要捐專案募款,是因為除了政府的募款外,所有民間組織的專案募款,達到目標後,超額的都要計算營業稅,所以你才會看到很多捐款都是達標就停止募款)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