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11月 17, 2014

從中韓 FTA 淺談關稅保護(貨貿 郭台銘 鴻海 富士康 foxconn 國產汽車)

前言

很多人以為中韓 FTA 已經簽完了,而且還是馬上 100% 全商品免關稅,真的是自己嚇死自己。

然後本人不是上過八堂課的財經專家,要電我前,請自備資料,不然很難討論。

開頭簡結

我開門見山直接這麼說吧,關稅就是保護國內產業用的,所以為什麼對方願意免關稅?

  1. 與民間業者評估後,確認開放的項目不會完全蠶食掉國內產業。
  2. 根本是無關痛癢的產業
  3. 兩邊都一起開放相同產業
  4. 對方傻傻地把食品產業等的命脈全開放讓自己能進去蠶食
  5. 說要免關稅但得等十年二十年後才會真的免關稅
  6. 反正開放的不是國家命脈,憑對方的劣等貨,也打不痛自己國內的產業。
  7. 經以上各項評估後,判斷讓步可以讓自己的主力產業,攻進對方市場,大發利市,或控制對方的經濟命脈。

中韓 FTA 會讓台灣失去優勢?

要討論中韓 FTA,真的簽訂後(對,現在根本還沒簽,只是政府談好而已,之後要經過民間許可才會正式簽約),對台灣產業的衝擊,要從以下兩點來談。

商品價值

商品價值,就是指你的這件商品,在消費者心中,到底值多少錢。

好的商品,消費者就願意花大錢買,反之則是用送的也不想要。

商品價格

商品價格,就是指你的這件商品,你想用多少錢賣。

你覺得自己的商品很棒,別人根本打不過你,你就可以拿翹,訂他馬的天花板高,反之則是得低價去跟別人的商品流血競爭。

由價值與價格談關稅保護

在談免關稅前,先來談談我國的關稅保護。

台灣最有名,也最長久的一個關稅保護產業,就是「國產汽車」這個台灣第一家的國產汽車經銷製造商了。

不過國產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已經破產了,除了負責人跨行投資失利、私自挪用公款外,關稅保護跟不思長進更是長期下來的毛病。

想想你花一樣的錢,國產車價值還比進口車低,那你幹嘛要支持國產的?更別談國內汽車代理經銷商的進口車,比你自己進口一輛外國車,繳完「關稅、貨物稅、營業稅、推廣貿易費」後的價格還要貴了。

以下是關於國產車的參考資料。

郭台銘爭取兩岸免關稅的理由

直接引用以下新聞採訪來說明。

郭台銘:台灣優勢僅剩一年半 | 中韓FTA衝擊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政治要為經濟服務,台灣的未來也必須從經濟方面來考量,「若以政治來衡量就是鎖國。」面對中韓簽訂FTA後,兩國在幾年內關稅將全面豁免,對台灣產業來說,無疑是噩耗。

他說,韓國面板技術領先台灣一至二年,群創排名落在二家韓廠後,台灣原本可以早在韓國前,簽訂服貿加速兩岸貿易,中韓簽FTA,象徵韓國面板接下來將大量銷往中國,台灣企業將面臨訂單轉移及降價壓力。

從上面這則採訪可知,郭董覺得我國面板技術太落後了,只能用殺價搶單而已。事實上,說落後一至二年是說好聽了,搞不好實際上是落後十年以上。

然後又是一樣的恐嚇,「幾年內」「全面」,前面說過了,關稅是拿來保護自己國家產業的,不可能一下就搞全部免關稅,反倒是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的國內產業,只能靠不停殺價搶單來維持那點點可悲的競爭力。

在這邊問一下各位,你要殺價搶單,商品價格要一直降到競爭對手打退堂鼓,你要怎麼做?以郭董的做法,他至少做到以下兩點了。

  1. 賴帳:說賴帳有點難聽,不過郭董他請國內廠商代工時,付款是給你張半年票,也就是半年後,你才能去銀行兌現的支票,然後到期前,他又再跟你下單,叫你馬上生產,但是又再給你開張半年票,半年前賣的都還沒拿錢就要再自己貼錢生產新訂單,你撐不下去,那你就準備倒閉,之後郭董就會把你的公司現有廠房設備便宜買下來用。

  2. 削價:郭董不只是用低價去跟日本韓國美國廠商搞流血競爭搶訂單而已,你以為他為啥可以一直搞削價競爭搶單?因為他轉單給國內廠商代工時,給的錢少,又開半年票,而且還大量僱用外勞,國內不給他用更多外勞,他就改到低價勞工的印度、印尼、巴西開廠,這種人怎麼可能忍受你把法定基本薪資調高。

下面再引一個新聞來看看郭董到底平時都打什麼算盤。

有人搶著用 工資自然就會漲! | Smart智富 | | udn閱讀藝文

鴻海本來要在台設立一個3萬人的工廠,卻因外勞無法開放因此作罷,直言很多看似保護本國勞工的政策,根本是讓本國勞工喪失工作機會

文末結語

魯梁亡國記中,就是上至國君,下至人民,都把生產糧食的命脈放掉了,去為外國生產「數字好看」的紡織品,卻不知道對方是個有敵意的獨裁國家,傻傻投入資金生產一堆別人不可能跟你買的東西,結果發現上當,回頭生產糧食時,已經來不及了,不想餓死,只能馬上投降。

如果台灣上至國君,下至人民,都傻傻地照敵國跟商人的話做,那亡國也是必然的。所以多懷疑點!

演完了!

課外讀物

以下隨時補充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