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6月 18, 2014

[經驗分享] 給還未去過日本的你

前言

起因是下面這篇網誌文,觀眾反應怎樣我們就先不討論了。總之下面是直接複製我的原始回應過來的,不是針對任何讀這篇的訪客的,若覺得太酸,還請見諒。

日本關西旅遊心得-台灣真的比較好 國外的月亮沒有比較圓 @ 手記 :: 隨意窩 Xuite日誌

開場白

日本沒那麼美好,是對的,就算是東京都也是很髒亂(服務態度比較好倒是),可是你不會一點點日文,還用英文,那日本人通常都不太搭理你,也是很正常的,建議你學一下基礎常用的日文跟發音,改自助行多去幾次看看,也許會有新發現。

該死的煙味!

煙味這點我跟你一樣完全無法忍受,有次房間不足,我住到喫煙室,每天就是咳到死。(還有日本的煙草自販機其實是需要張卡片認證才能買的)

日本的用路習慣

然後日本基本上是汽車國家(長程交通跟車上導航的因素),機車是重機或速克達(金屬車)為主,而自轉車是騎人行道,所以他們沒慢車道,而且上下班尖峰時間,也是會塞車塞到根本不會動,總之尖峰時段就是擠擠擠。

日本的車站

至於車站老舊……嗯…………你可能忘了他們地鐵上頭,都是商店街或百貨公司吧,不過比起像基隆車站那種「新式建築」,保留古老風味,也算是日本文化之一。

(車內跑馬燈倒是要看營運公司而定,JR 的比較好,其他地鐵的要碰運氣,事實上我去那麼多次東京,還是得看地鐵站地圖,跟到站時瞄一下站名才保險)

機場免費網路

機場的免費充電及網路部分,台北高雄真的可以說是獨步領先全球,別國的都得刷卡消費才能用呢!

文化差異

其他部分,就是看你能不能融入他們的文化習慣了,沒啥好討論的。

(比如說,如果你走出天龍國…呃,我是說台北市,到台灣其他縣市的話,你一定也會幹翻天,不過對當地人來說也早就習慣了)

上館子吃飯要再來杯水時

還有食堂的冷開水,其實可以要求續杯(O KA WA RI/おかわり)的,不知你是否有試著說過?

便利超商

然後台灣的便利超商,是真的太便利了(服務項目多、工時長、薪水還低到得店長親顧大夜班不可),這個你不能拿來跟外國比較的啦。

(※筆者補充:日本還是落後台灣很久,才有超商內的事務機,可以接 USB 碟列印文件的服務的)

旅館內的免費供應服務

旅館免費供應的東西(冷熱開水、有線無線網路),這個真的要看運氣,像我住 3k 羊不到的商務旅館,除了這些,還有公用浴池跟沖澡間(當然沒室內衛浴啦),也許是你的旅行團太小氣,也許是關西真的普遍不提供,總之多看些別人的評價吧。

(空調部分應該可以調大小,你有試著摸看看嗎?)

景點入場票

景點收錢這部分,應該也是看情況啦,東京除了上野動物園外(迪士尼我不去的),我還真的沒看過有收入場費的,搞不好是你們的團,故意帶你們去那種偏私人經營的景點,才會收費。

十八禁商品

十八禁部分,他們的客流量多少,不可能跟你對身分證明的啦,都是貼膠或分個有提示的成人區。

(有去過以前台北 K-mall 地下一樓的遊戲便利屋的就知道根本沒人會查你有沒有滿十八的啦,這種事只有「展售會」才會一一檢查)

正統又道地的日本大阪章魚燒(啊這不是廢話嗎)

章魚燒這真的是每個去日本的台灣觀光客都要掉的一格洞,尤其是吃到會噴汁的最慘,台灣的嚴格來說是「台灣版章魚燒」,日本的就真的很糊了,雖然可以吃到完整的章魚腳腳很棒啦。

結語

最後我能給的意見就是……關西、關東基本上可以當成不同的國家看,您不妨有空全程自助行一趟東京都試試。

(還有捷運電扶梯是不鼓勵靠右站也不准奔走的,您其實不必對行人該靠哪邊而有意見)

(※註:被人推薦來爬這篇,我是一段一段看,一段一段回的,沒要筆戰的意思,應該不必刪我回應吧? 不過反正我會備份回自己網誌就是,站長您可以刪~~沒關係~我會~忍~~~耐)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