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4月 22, 2014

[遊戲企畫] 寧死不吸

前言

單條直線型 HP 制動作遊戲(兼反二手菸宣導)

遊戲畫面預覽

因圖片全是使用向量繪製,所以沒有解析度問題,寬高對比為 6:10。

【圖片】「寧死不吸」遊戲畫面預覽

畫面

  • 人行道:一條粗直線(柏油色/紅磚色)
  • 主角:一顆實心圓形(藍色)
  • 吸煙者:一顆空心圓形(灰色)
  • 香煙:一條一端為紅點的細白線
  • 二手菸:♨
  • 騎樓:在人行道右側的粗直線(白色/乳白色)
  • 遮雨蓬:從騎樓突出到人行道的 1/4 粗直線(綠白相間)

HP 系統

遊戲中不會表示任何 HP 值的數字,而是照「現在值/上限值」的分數,調整玩家角色(圓點)的藍色所佔比例。

上限值

開始遊戲前,會隨機決定你的 HP 上限。(範圍為 40~100)

開始遊戲時,HP 是全滿的。

減少及回復

當遊戲中,吸入二手菸時,HP 上限會降低,HP 也會降低。

避免吸入二手菸的方法是憋氣,大約需要 0.5 秒的時間,才能完全防止吸入二手菸。

憋氣時會消耗 HP,每秒減少 2,歸 0 時就 Game Over。

在沒有二手菸的地方,呼吸時,每秒可回復 10 的 HP。(但是 HP 值掉到 30 以下時,每秒只能回復 2)

減少公式

吸入二手菸時,扣 HP 的計算方式如下:

  • 扔在地上的未熄菸蒂:每 0.5 秒扣 1,不會減 HP 上限。
  • 沒在抽煙時的吸煙者:每 0.5 秒扣 1,不會減 HP 上限。
  • 正在抽煙時的吸煙者:每 0.1 秒扣 1,每 0.5 秒減 HP 上限 1。
  • 一群在抽煙的吸煙者:同前項計算式,不過每單位秒減的 HP,會根據鄰近的吸煙者數目,乘以 2 的乘方。(例:2 人時為 2 倍, 3 人時為 4 倍,4 人時為 8 倍,以此類推)
  • 在騎樓或遮雨蓬內的吸煙者:每 0.1 秒扣 5,每 0.1 秒減 HP 上限 1。

可視畫面

主角(玩家)的可視畫面如下。

  • 人行道:可以完全看見。
  • 騎樓:需進入到騎樓的柱子旁時才能看見騎樓內的畫面。
  • 遮雨蓬:需完全進入遮雨蓬內才能看見遮雨蓬內的畫面。

天氣設定

  • 起風:二手菸(♨)會到處飄動
  • 深夜:只能看見香煙的紅點而已
  • 陰雨:騎樓跟遮雨蓬內的吸煙者數量變多(※2014.04.23 加註:主角持續淋雨超過 1 分鐘會強制減少 HP 上限 1)

遊戲結果

這遊戲只會計算你的「存活時間」而已,顯示的結果格式為「hh:mm:ss」。

英雄模式

存活時間達 1 小時的話,可以馬上取得射擊武器「水槍」,直接射擊香煙!(請不要射到吸煙者否則會被打)

(※2014.04.23 加註:英雄模式下,無法進行射擊以外的操作)

操作方式(2014.04.23 新增)

支援一般電腦及觸控電腦兩種操作方式,說明如下。

(※註:當初的構想是只按 Z 鍵憋氣而已,其他全是自動的)

  • 加速前進:「W」「↑」鍵,或是按住角色上方。
  • 憋氣:「S」「↓」鍵,或是按住角色下方。
  • 左右移動:「A/D」「←/→」,或是往左右方滑動。
  • 射擊水槍:進入英雄模式後,直接用滑鼠或觸控點擊目標,就會射射射了。
  • 暫停遊戲:「空白鍵」「九宮格數字 0」,或是點擊畫面下方的「PAUSE」文字就會暫停遊戲了,繼續遊戲的方法也一樣。

程式設計

預計使用 HTML5 或 SVG。

故事設定

你是一名呼吸系統功能衰弱(苦笑)的平凡人,今天也要在充滿二手菸的世界中努力存活!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