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11月 02, 2013

[Liu] 嘸蝦米輸入法奇妙小技巧

前言

在討論常打錯的字時,意外變成奇妙小技巧的討論串……

奇妙小技巧集

  1. ';」:單引號 + 分號 + 注音字碼)變成輸入注音的模式。輸入完成後,會提示你該字的嘸蝦米建議碼。
  2. '」:單引號 + 任何嘸蝦米字碼)變成輸入同音字的模式。如輸入「美('bkd)」,會列出所有同音的字。
  3. [」:(任何嘸蝦米字碼 + 左中括號 + 任何嘸蝦米字碼)萬用字元查字模式,相當於程式語言中用的「*」。如「前(beur)」這字,輸入「b[r」就會出現在第8位。不過不能連續輸入兩個中括號,也不能拆成「b[u[」這樣使用。
  4. ]」:(任何嘸蝦米字碼 + 右中括號 + 任何嘸蝦米字碼)萬用字元查字模式,相當於程式語言中用的「?」。如「前(beur)」這字,輸入「b]]r」就會出現在第3位,但輸入「b]r」則找不到該字。
  5. ,,sp」:(逗號+逗號+愛死批)切換為強制三碼內輸入字碼的簡碼模式。輸入成四碼,會提示你有哪些簡碼可用。要切回正常模式,也是輸入「,,sp」即可。
  6. ,,c」「,,j」「,,t」:在簡体中文、日本語、正體中文間的語系切換輸入模式。如簡体中文的「龙(龍)」需在簡中輸入模式下才能打出來,日文漢字的「姫(姬)」得在日文輸入模式下才能打出來。
  7. 「Shift 鍵輕點一下放開」:開關半形英數符號輸入模式。
  8. 「Shift + 空白鍵按住放開」:開關全形半形輸入模式。可跟前項的英數符號模式併用,輸入全型英數字或全形符號。

參考資料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