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9月 11, 2013

把 Firefox 設定檔放在 ramdisk 中,Windows 更新完重開機時卻忘了備份,該怎麼辦?別怕,有 Bookmark Backup 就搞定了!

前言

嚴格來說只能救回正常關閉 Firefox 後的重開機,異常當機重開機就要碰運氣。

然後要手動設定自動備份哪些檔案也有點麻煩就是。

下載 Bookmark Backup

Bookmark Backup 目前沒有放上 addons.mozilla.org,所以請至以下作者的網頁下載安裝。

Bookmark Backup - Pike's Mozilla Firefox Add-ons

點右上角的「Get Bookmark Backup Version xxx」就可以安裝,Firefox 會跳出一個小視窗,問你要不要允許安裝,選「允許」後就會安裝,安裝完重開 Firefox 即可。

設定 Bookmark Backup

Bookmark Backup 剛安裝好後,預設是只備份書籤跟瀏覽記錄的「places.sqlite」檔案,而且是備份在現在使用的 Firefox 設定檔資料夾底下,對於把設定檔移到 ramdisk 的人來說,並不保險。

所以安裝好後,請從 Firefox 上方的選單工具列,「工具 → 附加元件」(新版 Firefox 的新介面的話,請點左上紅紅的「Firefox」按鈕,再點裡面的「附加元件」),開出來的頁面點左邊的「擴充套件」,裡面找到「Bookmark Backup」後點他的「選項」,並設定以下兩處。(設定完記得先備份整個 Firefox 設定檔回本機硬碟上!)

  1. 「備份資料夾 → 自訂備份資料夾」:請設定到本機硬碟上,這樣正常關閉 Firefox 時,就會自動備份檔案,並按星期幾分資料夾存放。(但只會存當天最新的一筆而已)
  2. 「追加備份檔案」:請勾選「瀏覽記錄」(在這裡滑鼠鼠標移上去停留一下會顯示備份的檔案有哪些),這樣你開啟的分頁記錄及瀏覽過的網頁記錄才會存下來;「其他檔案」這個文字輸入欄,如果你有裝 Ank Pixiv Tool 的話,請記得在此填入「ankpixiv.sqlite」,才會備份你抓過的 Pixiv 圖片記錄。(Bookmark Backup 是看你的要備份檔案與設定檔資料夾的相對位置來抓要備份的檔案的,各位有空可以多試試看要怎麼填寫,記得要用直棒子「|」符號隔開不同檔案)

還原 Bookmark Backup 備份好的檔案

若你不小心重開機,卻忘了先備份 ramdisk 中的 Firefox 設定檔資料夾的話,請先把最後一次備份在本機的設定檔資料夾(或是把設定檔資料夾壓縮過的壓縮檔),複製到 ramdisk 上(壓縮檔複製過去後請記得解壓縮)。

接著到 Bookmark Backup 的自訂備份資料夾中,找到最新那一天的星期幾資料夾,進裡面把全部的檔案都複製起來。

最後回到 ramdisk 的 Firefox 設定檔資料夾中,貼上並取代所有的舊檔案(請注意你到底備份了哪些檔案),開啟 Firefox,你最後一次的瀏覽狀態就回來啦。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