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三, 10月 24, 2012

[Win7] 把不見的「Edit with GIMP」叫回來

前言

在某些情況下,Windows 7 會把右鍵選單(context menu)中的「Edit with GIMP」變不見,但我也完全不知道是為什麼會不見的,也許是改變檔案關聯的時候就會發生。

簡單說,不見的話,重新寫回去就好。

步驟

  1. 先確定你裝好 GIMP 了
  2. regedit(按住 Windows 圖案的那個按鍵,再按 r 鍵,會開出個「執行」的小視窗,打 regedit 再按「確定」就好)
  3. 在 regedit 中按 Ctrl-F 搜「SystemFileAssociations」這機碼(請勾「字串需完全相符」)
  4. 承上、繼續搜「image」這機碼(請勾「字串需完全相符」)
  5. 承上、打開這機碼資料夾、找裡面的「shell」這機碼
  6. 承上、在這加一個「Edit with GIMP」的機碼
  7. 承上、在這加一個「command」的機碼
  8. 左邊「Edit with GIMP」機碼,雙點右邊的「預設值」那個字串值,打開的視窗內輸入「Edit with GIMP」。
  9. 左邊「Edit with GIMP」機碼下的「command」機碼,雙點右邊的「預設值」那個字串值,打開的視窗內輸入「"C:\Program Files\GIMP 2\bin\gimp-2.8.exe" "%1"」。(「gimp-2.8.exe」請視安裝的 GIMP 版本自行更改)
  10. 回檔案管理員測測你的右鍵選單的「Edit with GIMP」是不是能正常叫出 GIMP 來

更簡單的恢復方式

因為開 regedit 實在很痛苦,所以建議各位用匯入登錄檔的方式比較簡單。

首先先新增一個純文字檔(文字文件、txt檔、假設為 foo.txt 這完整檔名),打開來,貼上下面的字。(gimp-2.8.exe 請改成適當的版號,不知道時請再看下一步說明)

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

[HKEY_CLASSES_ROOT\SystemFileAssociations\image\shell\Edit with GIMP]
@="Edit with GIMP"
[HKEY_CLASSES_ROOT\SystemFileAssociations\image\shell\Edit with GIMP\command]
@="\"C:\\Program Files\\GIMP 2\\bin\\gimp-2.8.exe\" \"%1\""

按 Ctrl 加 s 鍵儲存文件,再按 Alt 加 f 鍵開「檔案」選單,按 a 鍵「另存新檔」。

在另存新檔的對話視窗中,把檔名中的 txt 換成 reg(foo.txt 變 foo.reg),「存檔」,然後關掉這個文字文件的視窗。

回這文字文件檔案所在的資料夾(假如你是在桌面新增這檔案,就回桌面),然後你會看到一個圖示是水藍色方塊的檔案(此例中是叫 foo.reg、reg 這副檔名可能不會顯示),雙擊這檔案,選「是」,接下來就會跳一個匯入成功的訊息視窗了。

然後就是去試試看你的右鍵選單開圖片是否能順利用 GIMP 打開。

GIMP 的執行路徑

因為 GIMP 的右鍵選單項目會不見,並不影響這程式設在其他地方的登錄值,所以你只要打開 regedit,搜一下「Edit with GIMP」這機碼,就可以找到 GIMP 安裝時,所設的路徑等的值了,直接把 command 機碼裡的數值資料(雙擊右邊視窗那個「預設值」來編輯就能複製),複製過來用就好。

其他有的沒的問題

GIMP 沒法用右鍵選單開含日文或簡中檔名的檔案 → 放棄、請用拖拉的方式來開

參考資料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