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5月 06, 2011

[Ubuntu Linux] 三款 Todo List Manager 試用心得

前言

因為最近發現自己老是一直開文件在記錄待辦事項很糟糕,就去找了 linux 上的 Todo 相關套件,不過……老實說各款設計都不合用,這點我到後面再談。

試用的三款簡易評語

共通評價是中文化都不太完全,唉唉。

  • gtodo(GNOME to-do list manager):很雜亂,中文化較齊。
  • gpe-todo(To-do list for GPE):很簡單,幾乎沒得自訂,不過很簡單這點很棒,但缺了系統列通知圖示,所以一關就是直接關掉算是缺點。
  • qtodo(ToDo List manager):資料夾分類加樹狀系統的介面,得要自己一直建立管理分類,再加上幾乎都是英文,以一般人觀點來看進入門檻很高,但用習慣的話,其實是最接近用純文字檔記錄東西習慣的。(還有系統列圖示鼠標移上去會跑出有趣的畫面)

gtodo(GNOME to-do list manager)

GTodo 管理畫面

因為實在太複雜了,有點懶得說明。

這東西的優點是提供許多自訂,雖然這是有點無益的功能……

缺點就是在單一畫面塞入不同類別的東西,再加上直接秀出詳細內容,即使有篩選類別功能,還是沒法解決各事項彼此不相關時,會造成的混亂。

不過撇開待辦事項那欄使用管理上很混亂外,整體介面容易上手,也有系統列通知圖示的設計,是可以先推薦使用的。

(※註:安裝後的選單位置在「應用程式 → 辦公 → 待辦列表」這裡)

gpe-todo(To-do list for GPE)

GPE Todo 管理畫面

介面非常簡單,也不給你設定啥,討厭繁複操作介面的可以試試。

基本上待辦事項只能填「標題、期限(只能設定日期沒有時間)、順位、狀態、標籤(可使用複數的)、詳細」,詳細內容不會顯示在列表畫面中,圖示跟操作也很簡單,有基本的標籤篩選功能。

除了沒系統列通知圖示外,都沒啥好挑剔的。

(※註:安裝後的選單位置在「應用程式 → 辦公 → 待辦事項清單」這裡)

qtodo(ToDo List manager)

QTodo 管理畫面

很挑使用者的軟體。

首先幾乎都是英文,而且還得先在硬碟某處自己建立 Todo List 檔案(當然是用程式提供的圖形介面啦),接著待辦事項那欄的樹狀列表功能,弄出許多讓人摸不著頭緒的選項,還有按鈕圖示把鼠標移上去也沒說明文字,根本就是做來嚇跑人用的。

不過因為這種全要自己從頭來,建立待辦事項列表、排定待辦事項樹狀關係圖的設計,所以管理上是最強的。

另外直接就把待辦事項當純文字來寫,用起來很像便條紙,就討厭開一堆視窗的人來說,這種操作方式更簡單。

然後鼠標移上系統列通知圖示,也會顯示清楚易懂的死線時間表。

……總之撇開操作介面實在太嚇人這點,應該是最適合有一大堆不同類別待辦事項需要管理的專業人士使用的一款。

唯三的缺點是啟動慢,點完時間排程偶爾會卡死在某欄待辦事項,還有容易找不到某一則待辦事項在哪個列表中的哪裡。

(※註:安裝後的選單位置在「應用程式 → 附屬應用程式 → QToDo」這裡)

我理想中的待辦事項管理工具

基本上像 QTodo 這種概念的,是最適合管理大量類別工作的,不過能做得華麗點會更好。

比如說做成獨立工具列,縮進桌面右側,滑鼠移過去停一會,會滑出來,然後會先只顯示今天的待辦事項,跟需要一直去處理的事項這樣。

總之不同人的習慣不同,沒法說哪種就是最好,所以先從分類及編輯功能適合自己的開始使用吧,介面只要習慣就好。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