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4月 04, 2010

書本與人類

書本,是人類有製紙和印刷技術以來,就一直伴隨人類的知識承載媒體。

一本本不同名稱類型的書,每一版都是由同個母版印出來的,可以說是沒啥不同。

有些書講料理,有些書講道理,有些書講倫理,有些書講法理,各有各的內容。

而有些書,觸及眾人避諱的事,大談常人難以啟齒的事,揭露私人的行事,這些書,總是會成為特別受人注意,甚至是反對、拒看的書籍。

也許閱讀一些遭人反對的書,會讓這人也受到眾人的排擠,會讓常人覺得這人沒有社會常識,會有人覺得這人知道太多他人私事了,不過這些書,寫的也不是人類沒有,或人類無法理解的東西,因為不管是哪種書,動筆寫的都還是人類,只是他人能否瞭解內容而已。

假設今天,因為我們不能瞭解某本書的內容,就要將這本書完全毀滅,監禁隔離洗腦懲罰殺害作者,甚至只要有碰過這本書的都要重新教育,那一定會有人覺得這種作法根本是瘋了,而會覺得瘋了的可能根本只是個旁觀者。

只是很多時候,作者跟加入的旁觀者很少,但瘋子很多也很強大,所以書本就這樣不見了,仿佛從沒來過這個世上。

也許書本的材料都差不多,同一版的也都是沒啥差異,但拿在不同人手上,每一本書也都會因不同人而得到不同的意義。

同一本書可能是至親好友送的,而具有一生珍藏的記念性質;同一本書可能是被師長硬塞的,而讓人光拿在手就無比辛酸;同一本書可能是隨興買來看的,而在讀一會後就會隨意丟棄。

不同的書本,有不同的定價,有的貴,有的便宜,但表面的價格終究是一時的,在人心中的價值才是這本書真正的價格。

當一本書有了定價後,人們就會著迷於定價是否高過於心中的價值,而不去問,這本書的價值,是否值得人們真的決定去買下來,常有的只是買一堆沒那個價值的書,給自己徒增煩惱而已。

也許再怎麼沒價值的書,都會有派上用場的一天,但在那天來臨前,我們永遠不會去注意這本書的。

書本出版的數量何其多,能讓我們注意到的話題作卻何其少;書本承載的資料何其大,能讓我們閱讀完的好作品卻何其少。

一本書載不完全部的人類知識,一個人看不完全部的人類書籍。知識有盡,力量不足的人類,仍會繼續創作書本,與撲滅書本,儘管他們如此無知無力,連要相信自己正確都不敢,也不會變。

但是即使充滿挫折,書本仍是會繼續出版的,而人類也將會繼續為書本出版與否煩惱不已。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