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5月 03, 2009

[軟體筆記] OpenOffice.org 3 的插入欄位指令簡介

前言

剛發現可以跟文件內書籤配合,這樣在做翻譯對照時應該會方便不少。

插入欄位指令的方式

選單工具列的「插入」中,找到「欄位指令」,裡面就有常用的欄位指令。想要更多種欄位指令的話,可以按 Ctrl-F2 兩個按鍵叫出進階的選單。

欄位指令基本上就是「可變動」的資料。比如說「頁數」會隨文件頁數增減,「頁碼」會隨所在頁數而變化,甚至還有時間和作者一類,從電腦和文件資訊中取得欄位資料的。

欄位指令與文件內書籤的組合利用

在多數的辦公文件製作軟體中,都有一項叫做「書籤」的功能,可以讓你幫某段文字設定書籤名稱,並在另外一處(或多處)設定個超連結,方便立刻移動到該書籤的位置。(在 HTML 的領域中,就是類似 ID 和 NAME 的功能。)

而使用欄位指令,你甚至可以插入使用「書籤」的那段文字。比如說我在文件中有一段字的內文是「吃飯的哲學」,這時若給這「吃飯的哲學」,從「插入」選單的「書籤」這項中,設定一個書籤名稱叫作「吃飯的哲學」(純舉例),然後當我使用插入欄位指令中,有個叫「交叉參照」的,裡面的「書籤」那項(要按 Ctrl-F2 叫出進階選單來),就會有這個書籤「吃飯的哲學」,這時選用「參照文」就會插入「吃飯的哲學」這段文字了,而選用「頁」則會插入該書籤所在的頁碼。

而往後只要修改「吃飯的哲學」這段文字,並儲存檔案,那麼插入這欄位指令的部分,也會一同跟著修改。如果你有需要解釋某個名詞的話,不妨可以利用這方式來插入該名詞,也可以節省搜尋修改的時間。

至於缺點……我目前還不清楚會有什麼缺點,不過必須提醒的是,這東東插入的資料,是從同一處來的,所以那一處的資料出了什麼事無法連結時,很有可能會讓你的文件到處都缺字,要使用時還請小心,最好能另外保存一份 PDF 檔案以備不時之需。……另外就是這只是欄位指令,所以你無法反過來找是書中的哪一部分有用到這段文字,所以還是得靠轉成 PDF 檔來找,不過 OOo 轉出來的 PDF 檔之難用的……

(對了,如果配合 Javascript 或 jQuery 的話,其實也能在 HTML 中做出相同功能來。)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