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五, 4月 17, 2009

隨機作業系統的內附防毒軟體的安全隱憂

前言

隱憂個頭,這根本是無妄之災,竟還讓我碰上了,維修站的電腦真是恐怖。 lol

(2009.04.21 補述:目前仍無法確定是不是維修站的問題,所以我正在測試不裝也不開防火牆下,木馬和蠕蟲是不是真的會鑽進作業系統來,如果會的話,那就只是木馬會鑽過 WinXP SP2 的防火牆,以及無線基地台的防火牆而已。我只能說,經許多測試後,無線區網傳染跟我的新隨身碟傳染的可能性都很低,所以應該是維修站使用的某一版本的還原映像檔有問題,但不是全都有問題。)

哪些電腦會隨機內附防毒軟體

基本上不是你自己動手組裝的,買來是整套組好的,那就很有機會被安裝防毒軟體。

隨機內附防毒軟體可能的問題

首先,目前還沒有一套值得信賴的即時防毒軟體,是自由軟體(Free Software)開放原始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意思就是說,隨機附的不可能是像 AntiVir Free 這種的免費軟體(可能有禁止做這種商業使用),也不可能會動不動就更新隨機防毒軟體的版本。

所以情況就會變成這樣子:跟國內防毒軟體廠商或代理商買便宜版本的大量授權來用他個三四五年(絕大部分情況似乎是防毒軟體廠商單方面贊助),然後使用者要用還得先看一堆怪怪的說明、上網註冊或輸入序號、花點錢買正式版、下載這個舊舊掃毒引擎要用的病毒資料庫、然後可能還會因為大量內建又不更新而成為攻擊目標……

對了,我還沒提到,若你想裝別款的話,還得再從不知哪個地方,移除這個不知叫啥名字的防毒軟體,不然不知情下裝兩套即時防毒軟體,這電腦會多頓,真的不試過不知道。

我所想到的隨機版作業系統安全防護

首先,電腦供應商那,製作母片或還原映像檔的電腦一定要乾淨,別把木馬也帶給客戶了。

再來,真要提供什麼防護的話,先把作業系統本身有的防護機能加強;有重大更新出來時,就更新一下還原映像檔;真的非得提供防毒軟體不可的話,與其直接就裝進作業系統,不如丟些連結,讓使用者去挑喜歡的用。(當然電腦供應商也要注意去維護這份清單)

當然這很花成本,也不會有可信賴的社群願意服務,所以只是我個人的妄想而已。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