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3月 10, 2009

[軟體筆記] OpenOffice.org 該如何活用清單和分散對齊

前言

下次有機會的話,我想談談 Writer 的表格功能、文字方塊、手動換頁換行,不過好麻煩。

本篇文章的進階教學在此:[軟體筆記] OpenOffice.org 中利用樣式和格式管理,快速處理段落和清單樣式,並建立目錄。

清單

清單分成「項目符號」與「編號」兩種。一般來說,將不同的段落選起來,按下 F12 鍵,就會自動製作清單。

不過總是會有希望在清單間插入資料的時候。如果是項目符號的話,可能看不太出來,不過換成編號的話,就會發現數字編號被打亂、重頭計數了。這時候該怎麼辦呢?(註:筆者後來發現,編號數字會連續下去,所以原本應該是想寫如何重置編號數字的才對……先不管了。)

首先先按 F11 叫出「樣式和格式」管理視窗,然後在左上那五個圖示中,最右邊的就是「清單樣式」,點下去,然後這裡開始就是關鍵了。

OOo 中其實是有辦法讓不連續的段落,也能延續之前的清單編號的。只要你在「清單樣式」中指定同一個名稱的樣式,那麼編號就會連續下去。(可以用預設的也可以自己新增喜歡的樣式名稱)

另外不想開「樣式和格式」管理視窗處理編號的話,只要按按 F12 鍵,將中間不想跑出清單的段落的清單樣式移除,後面的清單就會自動接續編號了。這時想要重置清單編號的話,在編號清單的段落裡,按滑鼠右鍵叫出選單,有個「重新開始編號」的就是了。

分散對齊

文書處理時,總是會有這種時候:「要用空格把字推到中間,又要在文字間插入空格,做出文字間距來,真是有夠累的。」事實上我還真的沒啥機會看到不塞空格來做文字間距的文件……

嗯,總之這裡告訴各位一個簡單製造等距的文字間距的方法。「分散對齊」各位應該有用過吧?就是放在「段落」格式裡的那個,其實這個「段落」格式裡還有個很好用的東西哦。

打開任一段落的「段落」格式,看看「縮排和間隔」這裡。有看到「縮排」這欄了嗎?你只要在這設定文字之前和文字之後的縮排,再套上分散對齊的話,自動就會幫你處理好文字置中加文字間距的工作了。(這個做法很類似網頁文件技術的 CSS 中的 margin:auto 搭指定 width 的概念)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