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1月 16, 2008

[網路教室] 網域的無用知識「org 是什麼?」

前言

不管 org 是什麼,這都不是政府單位的網站,政府單位的網域一定是在 gov 這一級的。

網域的基本概念

隨便舉例,一段網址大概是長成這樣:「 http://www.google.com.tw/subdir/search?q=KEYWORD&hl=zh-TW 」,讓我們先把它分成四段來看。

  1. http://
  2. www.google.com.tw/
  3. subdir/
  4. search?q=KEYWORD&hl=zh-TW

通訊協定

http:// 中的 http 就是一種通訊協定,不同的通訊協定,傳送的資料會有細微的不同,比如說格式,http 跟 https 差在有沒有加密,而 telnet 跟 ftp 差在一個是顯示文字的、一個是管理傳送資料的。(以上是粗淺介紹,深入的我手上沒資料可講解。)

一般來說,不打通訊協定的話,就是看你用的程式是什麼,自然會幫你補上。(比如說在瀏覽器的網址列打 www.google.com.tw 預設是自動加上 http:// 這樣)

網域

www.google.com.tw/ 就是網域(domain name, 域名),這東西最後會連到一台主機,這主機要幹什麼得看那頭的伺服器程式是幹什麼的決定。

首先,網域可以包涵的範圍(這裡指擁有伺服器管理權的模糊的使用者數量),是由後頭開始看的。

以斜線「 / 」為界,斜線前的是向管理網域的組織,申請網域時所要求的名稱等的,而斜線後的,則是由這名申請人建立的資料夾或檔案。(我們在某台主機上的資料,其實也不過就是資料夾或檔案而已。)

而「 www.google.com.tw 」則是以逗點「 . 」為界,區分成四個部分。

「 tw 」代表這個人申請的網域,是由台灣(中華民國)的網域託管組織在管理的,但並不代表有任何機器或人員放在台灣。

「 com 」這代表的是公司,而標題說的「 org 」是指非盈利組織,當然申請人有沒有盈利,跟這組織有沒有盈利無關啦。(關於這部分,請參考中文維基百科上的「國際域名」條目。)

「 google 」就是申請人可以自訂的名稱,最近也開始有中日韓文之類,不屬於英數符號的名稱出現了。

「 www 」這區,算是由申請人自己的主機,依所要提供的服務而設的名稱,基本上寫什麼都行,但是大部分人都是會遵循多數人的習慣來設。(什麼都不設的話,通常就會先交由瀏覽器或對方主機來判斷該怎麼做。)

由於網域是連到某台主機上,再依它所提供的服務(由主機上的程式負責),來決定你會得到什麼的,所以至少別把申請名稱和上層域名打錯了,也就是至少也要打「 google.com 」或「 google.com.tw 」才能連到真的「 Google 」去。

另外與域名互為表裡的是「 IP 」,這是由四個一組的數字組成的,如「 127.0.0.1 」,不過網路上想要個 IP 的人很多,而 IP 的每一個數字卻只能填 0 至 256 ,自然會有很多人得寄生在有 IP 的人底下,再由他們發一組 IP 才行,所以後來的 IP 規格就又再擴充了一個很大的有限數,至少在人類擠爆十個地球前,應該都不會不夠用吧……?(詳細的請參考中文維基百科上的「 IP 」條目等相關資料。)

資料夾或檔案

在網域名稱的斜線後面的 subdir,就是這台提供特定服務(在此例是 www)的伺服器,電腦裡所建立的資料夾或檔案之類的。

一般來說,像 Blogger(Blogspot) 這樣,每個使用者都送他一個網域,實在是慷慨到不行了,因為這部分的網域其實也是要多付錢的樣子……

另外在沒指定任何資料夾或檔案時,雖然依伺服器程式設定不同會有差異,但是預設會去找這伺服器根目錄底下的 index.html 檔案,或是乾脆顯示整個資料夾內的東西,至於你問我啥是根目錄嘛……(眼神飄走)

程式指令

search?q=KEYWORD&hl=zh-TW 這種,網址裡有個問號「 ? 」跟「 & 」出現的時候,就可以知道這台主機提供了互動查詢的功能,可以讓你下指令,要求伺服器幫你做事。

但是究竟要靠什麼程式(特定格式的檔案),還有要靠什麼指令,雖然在用通用伺服器架設程式搞定伺服器的服務工作後,裡面都有提供通用的檔案跟指令,但是使用獨特的檔案和指令來執行工作的主機,也不是說沒有啦……總之這部分就先這樣。

需帳號密碼登入的伺服器

比較常見於 ftp 通訊協定,帳號密碼是接在通訊協定後,網域伺服器名稱前的。例子如下:(後面一樣可以接資料夾和檔案)

ftp://ACCOUNT:PASSWORD@www.google.com/

其中的帳號密碼間用冒號「 : 」區隔,而帳號密碼跟網域伺服器名稱(也可以是 IP)則用個小老鼠記號「 @ 」(讀作英文的 at)區隔。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