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11月 25, 2008

遇到令人不愉快的 LVB 羅瑞那經銷商 (總整理版本)

前言

這篇文章是『轉載』性質的,原始文章是放在 kklvb 的網誌的遇到令人不愉快的LVB羅瑞那經銷商 (總整理版本) 一文中。

另外,因為之前的文章有法律爭議(可能會讓人搞混公司政策和直銷商行為以為全公司的直銷商都是這樣之類的),所以晚點也會一併收下,不過新整理好的文章,我有跟該文章作者詢問過,並不會有問題,希望上門提醒的這位訪客也能滿意。

以下是轉錄的本文。為了網頁上看來比較順暢,我多少有更動排版或增減內容,可能會因此改變一部分的文章意思。如果比較想看原始文章的,建議上 kklvb 的網誌看。(話說我這應該算改寫了 XD 晚點我會再問一下原作者看看不過原作者看過說 ok 那就先這樣吧)

最後補充一下,如果原作者網站有更新的話,這裡收到通知也會更新,不管是重新保護當事人,還是要暫時下架這篇文章,都看原作者意思,所以有問題請直接跟原作者聯絡。(要訂閱 kklvb 的 RSS 更新通知請按這連結)

(註:羅瑞納、羅瑞那應該都是指 LVB,之前的羅瑞納應該只是打錯字而已。)

之前曾經 po 過相關的 LVB 羅瑞納直銷商文章,後因涉及法律層面上的問題,有向公交會研擬相關的責任歸屬問題,當下也因公平交易委員會方面的建議,有將文章先行徹下,如今本人的款項已經全額取回,法律上的歸屬責任也已經犛清。

現在要將當時整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向所有版友說出,請版友當做一個經驗參考。

在此,有幾點聲明,請所有網友先行看過。

  1. 本人在發文的同時,已經透過協商,取回所有當時入會、購物的金額。此時發文,並非用來追討餘額,僅提供個人不愉快經驗做為網友參考,以免將來有人發生類似情事。

    倘若錄音內容有任何造假,本人願負起法律責任。

  2. 早前本人與 sukishiori 版友,曾與 LVB 羅瑞納董事長王有綱有過溝通,經王董事長同意,本人在網路上的關於 LVB 的聲明文章中,會將造成不愉快經驗的直銷商(上線)名字說清楚講明白,以證實本人並非無地放矢也,以免該公司其餘正派經營直銷商受此事件連累。

    同時,也在此說明,並非所有該公司直銷商皆是如此,本人所提出此例,乃為直銷商個案,其他相關案件請參考其他網友心得,其餘直銷商的做為,概與本案無關。

  3. 本人之文章,歡迎轉載,無須要經過本人同意。若轉載之後,有人以言語恐嚇或脅迫你,必須刪除文章,否則將法辦,請盡速與本人聯絡,本人將集合相關人員,保留法律追溯權。

  4. 本人同意 PTT 直銷版 sukishiori 板友做為本事件當事者(在下 kkmememomo)之代理人。

  5. 本文之錄音內容,須密碼才能進入聽取,意者請於本人無名小站(kk_lvb)留言版留言。

    爾後針對本文有任何疑慮或溝通事項,請於留言版留言或聯絡 sukishiori。

以下為整件事的過程,以本人為第一人稱角色寫下,陳述該事件之經過,匯整所有過程與錄音,請版友引以為戒,切莫觸法。

過程

今年八九月間,林上線與本人初識,林上線便一直與本人溝通聯絡,詢問我的生活狀況與目標。包括:

對未來有什麼想法;以後就業想找什麼工作;目前生活費是從何而來的;戶頭有多少錢;問我幾歲啦;讀完研究所後,才要工作會不會太晚,現在就要快點卡位找工作……等等。

之後,就開始介紹現在芳療有多吸引人,是目前高薪工作,又拿一堆報紙雜誌的剪輯給我看,當佐證……

當說完芳療的好處後,才開始介紹他們公司,說只要繳 31,000 元,就可以成為會員,享有免費芳療課程,未來可以免費考協會內的三張證照,成為芳療師,以後就業薪水很高,又說去外面學的話,繳的學費比 31,000 高好幾倍。

他甚至提出保證說:

「如果今天你答應加入,我保證半年之內讓你賺回 31,000 元,而且還可以超過,如果你沒賺到,我退你全部金額,要我打手印也行,但是只有今天加入才行,過了今天沒這個優惠,而且我是覺得你很不錯,所以只有對你有優惠,出去別跟別人說。」

他又不斷強調:

「只要半年,沒賺錢對你沒損失,我除了 31,000 外,再多退你 1,000 元,又說協會給妳免費課程,還有 3 本折價卷,還有許多其他免費課程可以上,比如催眠,還可以考証照,未來還有機會開分店,當芳療師之類的,現在不卡位,將來會太晚。」

最後,還說:

「我們這是分享資訊,分享好康給你,我們沒賺到你的錢,反而是幫助你跟我們一起賺錢,加不加入看你自己意思,不加入實在太可惜。」

但我還是不想加入,那個上司又繼續說,只要努力一定可以賺到很多錢,拿出一堆資料說他底下的人一個月就賺了好幾萬,也說自己目前月入 40 萬以上。

幾天下來,我最後終於同意加入他的組織,成為他的下線。但加入時,本人沒有拿到任何產品的發票。同時,林上線的女友(也是本人的上線之一)開始教導我使用精油。

要我把每灌精油打開,聞一下味道。我覺得很奇怪,教就教,為何一定要拆封? 公司不是有試用瓶嗎? 要教我使用精油的方法,為什麼一定要拆我自己新買的產品? 而且根本沒什麼教到,他只叫我把每一瓶都拆一拆,叫我聞一下就可以蓋上。

雖然有點疑慮,但我還是照做了。

後來,他教我測試機器時,機器雖然可運作,但底部會漏水,當下我感覺就很差,覺得品質很不好。

教完後,又用筆記型電腦放一些影片給我看,內容是只要花一點時間、用對方法就能賺大錢。接著交代我今天回去列出朋友清單,明天再來討論先從何位朋友開始拉起。

我回到家後,越想越不對,開始上網找資料,才發現原來入會費只要 1,000 元整,根本不是上線說的 31,000。原來,這 31,000 是要成為直銷商,須購足的商品價格,但他卻含糊帶過,這一點讓我非常憤怒。

甚至,想當直銷商,還有其他更低價的方案可以選,但上線卻一個字都沒提到。

我才知道原來他是故意隱瞞我,想讓我用比較貴的方案加入。我猜,也許是因為這樣一來,他抽的錢會比較多吧??

我事後有質疑,但他也隨口就帶過。

他只說這個方案比較適合我,所以才只跟我講這個方案,還說其他比較便宜的方案根本賺不了錢,所以才沒跟我講,這一些已經涉嫌欺騙我的話術,真的讓我很失望。

而且,當初我有問說:「這種模式不就是傳直銷公司嗎?」

他就一直說:

「我們是互助的形式,跟一般直銷公司不同,我們賺不到你的錢,是幫你跟我們一起賺錢,我們純粹是想讓你也賺到錢,達到雙贏。」

後面的一些過程就不多談了,就只是一直在聽他們在唱高調。

之後,我參考了許多網友的文章和經驗,也認識了一個熱心的版友 sukishiori,決定要退出組織。

這是我那天與上線約見面談退貨時的錄音,因為剛好下課,背景有很多人在歡呼…還有很多人在高喊我愛 LVB……

在之後的退出過程中,發現了更為驚人的事實,原來…我早前交出去的三萬塊,並沒有讓我成為經銷商!! 我後來拿到的貨…也根本不是公司交我的貨!!

因為聽說過去有很惡劣的例子,就是上線收了錢,給下線貨,但其實是拿自己庫存的舊貨給新人,也根本沒有讓新人加入直銷商的行列……

果然,不出網友所料,我事先打電話去總公司查我的資料,總公司給我的回答是…「抱歉!你並不是直銷商喔……」

我當場傻眼…我錢交出去了,貨也拿到了…為什麼我不是直銷商? 難道,我交出去的那一筆錢,還有契約等等…並沒有到總公司手裡???

之後,我與上線見面要談退貨事宜的時候,她卻還在撐,說現在沒辦法讓我退貨,因為她把我的資料交去總公司了。

後來,我當場戳破,跟她說我已經有打電話到總公司去確認了,請不要再隱瞞下去,她才低頭跟我承認這件事。

林上線、他女友兩人事後的解釋,說是因為當初因為有颱風,延誤他們報件所致,絕非故意隱瞞,她一直跟我解釋這批貨絕對不是上線的庫存舊貨,而是其他新人的新貨。

但當下我非常的不高興,因為我認為我是新加入的直銷商,為什麼我不能拿最新的貨源,而必須接受其他直銷商的庫存貨?

不論如何,這批貨並不是公司給我的,已經是確定的事實了,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幫我辦入會,我在總公司那邊根本沒有存檔資料……肯定的是,我手上的貨絕對是其他人的貨…

後來,她見我想退貨的決心,就答應了。但她又說,按照契約上的規定,我應該要被扣多少錢等等的。而且,她還說,當初講好有保證讓我半年一定回本,否則全額退費的這一個諾言,因為我提早退出團隊,所以我就算喪失這個資格了…他們不會讓我全額退費…

當下我真的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因為這個前提他之前並沒有跟我說啊…當初拉我進來時,只說半年沒回本就讓我全額退費,如果還有這個前提「沒待滿半年者就喪失全額退費的資格」為什麼拉我進去時不跟我講清楚?

就是這一段,我在與她爭辯,她開頭還問我何時知道我不是經銷商這件事。

我心裡當時想著,我簽契約的對象…是跟公司簽,並不是跟你們這群上線簽約吧? 而你們並沒有幫我辦入會,我也根本不屬於公司的經銷商,為什麼我先被你們騙一次後,還要按照契約的規定乖乖讓你們這些經銷商扣錢??

她又說因為我有拆封了,但,拆封這個動作是在上線唆使的情況下拆的。她原本說要教我怎麼使用產品,但明明公司有試用瓶,她卻不用,偏偏叫我拆我自己的產品來試用,結果也只是聞了一下就蓋起來換下一瓶,這算教學嗎? 這種情況下,我的損失難道與上線完全無關嗎? 而且就算已經拆封,契約上的規定也是經銷商與公司的退貨條款,但我不是經銷商,沒道理要完全根據上面的規定讓你們扣錢吧?

總之,爭取到最後,我總算是拿到全額的退費了,算是他們最後的良心發現吧。

總公司王有綱董事長則是有事後跳出來澄清,說對於這方面的開封認知,將來對新進直銷商都盡量會有從優認定,所以退款的部份不須要擔心。(雖說這筆三萬是那些上線自己掏腰包出來還我的…)

最後,以下是其他片段的錄音,用來證實我上面的陳述並非造假。

  • 林上線曾經告訴我,只能選三萬一,我問是不是有其他選擇,他說:「要做直銷就要交三萬一,要不然就是加入一般會員(只交一千),但只能買產品,不能做組織,也根本賺不了錢。」

    但,明明經銷商還可以選擇八千多和兩萬多的模式來入會,他卻閉口不談…!!後面我繼續逼問,他才坦承說有另外兩種比較便宜的模式可以加入。

    但他還是那套說詞,說那些便宜的加盟模式賺不了錢,所以才沒介紹給我,還說公司有百分之九十的人都選擇三萬一千塊入會。

    (錄音資料「會員種類」)

  • 上線說只要我選擇三萬一千塊加入,保證一定賺錢,還說如果半年內沒有回本賺錢,就要全額退費給我。

  • 上線叫我拿到產品的第一天,就叫我把所有的產品都拆開來聞一遍,說要教我怎麼用產品,但其實只是叫我滴好幾滴出來聞。我問他為什麼沒有試用瓶可以教我,他說因為試用瓶只有總公司那邊才有。

    但,明明其他會場(比如台中和高雄)都有試用瓶……

    (錄音資料「產品試用瓶」)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