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11月 15, 2008

[HTML] ruby 兩三事

前言

ruby 元素是 HTML 中,用來為中文或日文字,標示注音用的。不過除了 IE6 有支援一部分外,絕大部分的瀏覽器都因為這是處於草稿中的規格,所以沒有內建進去,得靠些方法才能支援。

但是這東西只要打好 HTML 後,再填 CSS 下去就能給任一瀏覽器支援了,所以各位也可以馬上來用用看。

格式

ruby 的格式如下:

<ruby>
<rb>中文或日文</rb>
<rt>拼音或音標</rt>
</ruby>

其中的 rbrt 可以唸成 ruby bottom 和 ruby top,不過這個上下是橫排觀念,在直排時就是左右的。(當然 HTML 還是寫那樣就好)

不過因為多少會有瀏覽器不支援 ruby 排版,所以各位也別忘了在 rt 兩旁加 ruby 括弧元素「 rp 」(ruby Parenthesis)。

<ruby>
<rb>中文或日文</rb>
<rp>(</rp>
<rt>拼音或音標</rt>
<rp>)</rp>
</ruby>

(註:rp 內可以填你喜歡的括弧進去)

各瀏覽器支援的 ruby CSS

(待寫)

相關網站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