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0月 12, 2008

用 Windows 批次檔控制系統服務開關的方法

前言

最近意外發現 net 這個 commandline 指令,所以在研究怎樣利用批次檔(batch file),把防毒軟體 AntiVir 裝進 RamDisk 中,再讓這程式能開機時,自動開好必要的服務。

必要的命令列指令

net start "name"

這指令比較重要的地方,在於「name」到底要輸入什麼。下面舉 AntiVir 這套防毒軟體為例。

例子:AntiVir 會用到的兩個服務

首先,先想辦法打開 Win2K 、 WinXP 或 Windows Vista 的「服務」控制台。(比如說在某處打 services.msc ,或在桌面上的「我的電腦」按滑鼠右鍵選「管理」啥的,打開來左邊有個「服務及應用程式」啥的就是。)

然後在「服務」裡找到 AntiVir 會用到的兩個服務項目:「AntiVir PersonalEdition Classic Guard」跟「AntiVir PersonalEdition Classic Scheduler」,雙擊滑鼠左鍵看看詳細說明設定。

這裡很重要的一點是,顯示在服務那堆裡面的,是「顯示名稱」,但我們要的其實是「服務名稱」,也就是「AntiVirService」跟「AntiVirScheduler」。

net start AntiVirService

net start AntiVirScheduler

結語

雖然照上面那樣輸入到批次檔裡好像也行,不過還是建議配 start 指令來處理,至少可以讓你先跑完一個,再跑下一個指令,免得一堆指令要一起跑。

參考: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