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5月 19, 2008

[日檢] 第 78 回 J.TEST (實用日本語檢定)

第 78 回實用日語檢定:2008.05.18

基本流程

  1. 等考試報名時間公佈
  2. 上 J.TEST 網站註冊(比較方便而已)
  3. 匯款後照說明寄出報名表及需要的東西
  4. 等著收准考證和考場說明紙
  5. 考試當天去考場

收到准考證後,檢查一下資料對不對,有問題請在考試當天,考前考後跟考場負責人說一聲。然後准考證顏色方面,進階的 ABCD 級是淡黃色,基礎的 EF 級是粉紅色,兩種級別的試卷不同,也就是說每次共會有兩種試卷。(註:我認為是基礎級別的把一大半的試題拿掉的關係啦,其實還是只有一種試卷。)

目前的考場只有台北的實踐大學校區,跟高雄的實踐大學推廣部大樓兩處而已。目前的國內應考人數大約都在五百名以內,不過每兩個月或四個月都會考一次就是,所以也不急。

考試流程

  1. 監考人員到達的五分鐘內,會淨空考場內部。
  2. 然後響鈴,五分鐘內開門讓大家坐好後,就會開始花十分鐘講解規則,並要求你把非應考東西收好,准考證跟身分證、 2B 鉛筆跟橡皮擦擺好。
  3. 然後檢查試題本,再來發了答題紙後,會要你填好基本資料(除名字外,都需要另外用鉛筆塗黑相關欄位。),接著就會開始考試了……反正都是說中文啦,應該不會聽不懂才是,放輕鬆照著做就好。
  4. 然後要注意,聽力考試跟解讀考試之間是沒有休息時間的,記得先去上一下廁所。(當然有事時跟監考人員說一下也無妨,另外聽力考完後,監考人員會要你自己開始做解讀題,這時還會到每個人的桌上,要你寫簽到表這樣,所以有看到監考人員靠過來時不必太緊張。)

考題內容

基本上歷屆考題都公佈在官方網站上了,各位可以自己下載回來看,不過聽力題沒提供就是。

然後選擇題部分沒有複選之類的複雜規則,手寫題則是單字以外,沒有唯一答案,請勤練漂亮的日文字吧。(把中文當日文漢字寫的也請改正一下,日本人看到某些中文只會以為是二戰前的舊漢字之類的。)

  1. 聽力考試(聴解試験) -- ABCD 級45分鐘, EF 級30分鐘。總之聽力題主要是考記憶力跟常識的,不過越進階的問題,專業知識比重越高,所以平時到處亂看些新聞啥的充實各種雜識會比較好。
    1. 一開始是試題本上有圖的「写真問題」,不會問你無關的所以別擔心;
    2. 接著「応答問題」是要你聽人說話後,從選項中挑一個正常點的回應(一問一答),只是必須要小心很類似的答案;
    3. 接著的「会話問題」是要你聽兩個人說話後,先問你一兩個明確問題要你回答,各大題最後又會問你哪個選項符合該大題對話內容的,建議這裡能筆記就盡量筆記;
    4. 最後是「説明問題」……基本上就是問你「どうして」啦,完全靠平時的經驗而已。
  2. 解讀考試(読解試験) -- ABCD 級80分鐘, EF 級70分鐘。
    1. 「文法語彙」沒啥好說的,平時用「語彙4動詞5敬語1」的比率學習就是;
    2. 「読解問題」也不算太難,看得懂的話就只是考邏輯而已;
    3. 「漢字問題」分兩大題,一大題要你選擇哪個才是這句中,這個讀音的字所對應的正確漢字,另一大題則是要你翻到答題紙背面,動手寫漢字拼音,請自求多福吧,太難看的字會不會算錯我不知道就是;
    4. 最後是「記述問題」(EF 級是這一回開始新增的),答案很自由,分成在特定位置填字句進去的,還有照指定順序,使用特定幾個字來造句的,這兩種都可以自己變化字詞型態(比如說改成連用形之類的),不過裡面有敬語的會不會要求你使用適當的敬語句型我就不確定了。

心得

很有趣,可是 EF 級真的太初級了,除非是考爽的(補述:其實要拿滿分也有點難),不然建議挑 ABCD 級考,只是 ABCD 級的聽力考試聽人說速度很快就是,可能後面寫到很難的題目會感到灰心不已吧。(另外試題本是可以自己拿回家去的)

話說各級合格的認定是這樣耶……原來我連基礎日語翻譯都不是。 QwQ

(對了,各位在網路上搜尋時,記得打「 j.test 」不要打成「 jtest 」,不然會找不到台灣的官方網站喔~! ……這句是給還沒看到這頁的人看的倒是啦。 XD )

◆ A— D級的分數

1000分為滿分,考500分以上者可獲得認定證書,根據考分來判定其實際應用能力級別:

◆ A— D級的證書
  • 930 分(特A級)— 能適應高難度的日語翻譯。
  • 900 分(A級)— 能適應中等日語翻譯。
  • 850 分(准A級)— 能適應基礎日語翻譯
  • 800 分(B級)— 能適應在日本工作。
  • 700 分(准B級)— 能適應去日本出差、進入日本大學讀書。
  • 600 分(C級)— 能適應去日本出差,簡單工作。
  • 500 分(D級)— 懂簡單日語。 (不滿500分不合格、不進行認定)
◆ E — F的分數

500分滿分,350 分以上獲得者才發認定證書,由獲得分數來判定其應用能力的級別。

◆ E — F的證書
  • 350 分(E級)— 完成初級日語/去日本旅行的簡單會話。
  • 250 分(F級)— 完成初級前期日語 。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