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6月 03, 2007

職業創作者與同人創作者的差異

職業 - 指以此為業之人
同人 - 指同好之人

這兩者用比較實際(反映較大數的現實)的方式來分,就是在哪裡販賣,也就是職業是傳統廠商(出版社或遊戲公司)的販售通路,而同人則是在同人活動或接同人委託的商店中販賣。

不過在網路上的情況,只是單純為了自己喜好而製作的作品算是同人,而製作的作品是要在不是販賣同人商品的商業網站上使用的,就是職業。

如果要用技巧來分的話,同人的水準比較沒有職業的那樣穩定,也可以說平均值遠低於職業的。(當然,這項差異跟能投入成本的資金或人才等的有關,撇開故意挑職業中好的跟同人中壞的來比的那種極端例子來討論的話。)

用更簡單明瞭的方式來說明的話,職業的主要目的就是要賺錢的,同人的則是以興趣為主。

另外創作題材方面,職業的是不敢也不能亂玩其他非他的作品的題材(角色或劇情等的),但是同人則是被默許對其他作品做一定程度的嘲諷或致敬。

但是不管怎樣,職業跟同人都是不相斥的,只是表現的場合不同而已,其實也是有同一人兼任職業與同人兩個領域的角色的,只是一換個場合,作品的表現當然也會有點不同(限制或不限制)就是。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