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六, 3月 22, 2014

[轉載] 【長文】台灣的官員大人們阿!請停止對美國社會民主文化抱有幻想! - by portland@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作者 portland (三重市爛牙王)
標題 【長文】台灣的官員大人們阿!請停止對美國社會民主文化抱有幻想 !
時間 Fri Mar 21 12:57:39 2014
看板 Chat

轉貼者前言

本文經原作者 portland 聲明可自由轉載,以下為該聲明(原文是為回覆另一名板友是否可借轉的回答):「老樣子 沒有版權 歡迎亂傳」

因原始文章是用非 telnet bbs 軟體發表的,所以排版有亂掉,而且因為原作者是久居美國的華人,所以中文部分也有些許錯字,在此取得原作者同意後,發布重新排版及修正錯字的版本。(※註:也有視需要添改標點符號及設粗體字跟上色)

需要轉載到別處時,請務必附上本頁連結。

以下是供 bbs 排版專用的轉載文,有需要在 bbs 上轉貼時,可以直接複製這個版本的。

http://paste.plurk.com/show/1832624/

剛剛在開車回家堵車的路上,一股衝動想打些東西,回到家坐在電腦前一下子就成了這篇胡言亂語,還請大家海涵。

--

(前序:文中有不雅字眼,如果對做甚麼事情都「要有禮貌」的觀念有異常潔癖的朋友,歡迎各位跳過不看。)

剛剛快要下班時,看到了中華民國駐美官員金溥聰對著媒體說,美國社會不會容許有像這次台灣318抗議行動佔領立法院的動作。原本今天上班受的滿肚子的怨氣,因為看到如此荒唐腦補的發言,一口氣不由得笑了出來。

我不知道中華民國駐美官員的遴選條件裏,有沒有要求官員要去學習美國近代歷史,但是還好,雖然自己念的不是甚麼名校,我大學時候,學校有要求我要拿這堂課,並且還得非過不可,所以我還記得過去跟最近的美國社會,在公民運動上有了甚麼作為。

所以相信我,當我說下面這一句話:

「台灣的高官大人們,請停止對著美國社會的民主政治邊幻想邊打飛機。因為事實是,如果美國社會的民主政治風氣真的到了台灣,你們將會承受不起。」

在往下寫前,我要說幾句話,好讓下面的內容不會失焦。筆者絕對知道美國政治的骯髒、腐敗跟不完美。從2003年,開始投身美國民權運動跟參加各種公聽會後,看到國家差點批准民間私人公司、拿自然存在的人類基因去申請版權,石油跟天然氣公司還有電力公司、是如何跟地方政府勾結獲利,政府是如何利用恐嚇人民的做法、出兵侵占他國的各種混帳事後,我第一手親身看過美國這個國家的缺陷。

之所以會說美國民主風氣到台灣,官員們會受不了的原因,並不是美式民主風氣比較優越,而是美式民主風氣將會比台灣更慘忍、更刻薄,也更會反抗權力階級。

美國社會裏一直都不缺乏抗議行動,更不缺乏訴諸暴力跟激情的抗議行動。因為美國人對於政治議題有很深刻的執著,也因為人民相信當自己權力受到欺侮跟迫害時,甚麼都不幹地躺著讓政府上下其手、為所欲為是絕對不可能的。

回首20世紀中的1960年代,美國社會的種族跟性別平權運動、反抗貧富差距還有抗議警察暴力執法的巔峰期時,在電影『機器戰警』的舞台──底特律市──發生過一個叫做「Great Rebellion(又稱12街暴動)」的抗爭行動。

當時的抗議群眾,不僅僅霸占了數個公家機關的建築,破壞警察、甚至縱火破壞了數不清的城市建築,造成了數億美元的損失。因為他們累積了太多的不滿,太多的失望,跟太多的憤怒。(建議大家谷哥大俠一下這兩個關鍵字:Detroit,Devil's Night

自己在2006年的奧勒岡州波特蘭市區參加的反對小布希/美國政府出兵伊拉克的示威遊行中,看過抗議群眾試圖衝進市政府跟在市中心廣場燃燒美國國旗,不少抗議群眾甚至跟執勤的員警爆發衝突。因為我們這些抗議的人群當時也累積了太多的不滿,太多的失望,跟太多的憤怒。

所以你們應該可以理解,為什麼美國社會的民主政治風氣不能散播到台灣,因為這件事一旦發生,各位高官委員們真的頭會痛死。

另外,各位台灣的高官大人們,我最近這幾年觀察下來,你們喜歡要人民有「禮貌」是嗎? 那我保證常常把「禮貌」掛在嘴邊要求民眾的你們,也絕對不會喜歡美國這裏,對於『政治』跟『官員』的態度的。

因為除了洛杉機405號公路上的塞車、清早在咖啡專賣店裏的人龍、跟喝了才發現過期的牛奶之外,我們最討厭跟鄙視的就是愛擺架子、對人民頤指氣使的政府官員。

從DMV牌照所的櫃員,國稅局IRS派來的查稅員,到自己州政府的州長,乃至於一國的總統,美國人民對於這些「職位」的尊敬,如果可以用科學儀器來觀察的話,大概必須拿光學顯微鏡放到最大後才能找得到。因為我們知道,值得尊敬的,是坐在那些位子上的『人』的所作所為跟行為舉止,而不是你坐的『官位』。

這也就是為甚麼美國媒體會有這麼多諷刺、批評、嘲笑、抨擊政府跟官員的節目。

Family Guy, The Simpsons, American Dad, Daily Show with Jon Stewart, Colbert Report, Bill Maher Show. 我想我就不用再繼續數下去了。

上述節目諷刺批判官員與政治時從來都不手軟,甚至可以說是到了舐血的地步。而且更可怕的是,因為有線電視頻道服務的關係(COMCAST 大喜),我們可以24小時配著零食啤酒,不停地看著各個官員在電視上被蹂躪、消遣跟嘲弄。

所以台灣的官員們,你們真的希望美國民主風氣跑去台灣嗎?

你們要想想如果美國社會的民主風氣散播到台灣之後,人們將愛上消費好幾張小朋友的鈔票,跑進舞台劇等的戲院裏,看著像 George Carlin 這種脫口秀表演天王,拿著你們的名諱在幾千幾萬人面前不斷著喊著:「去你媽的,XXX!你笨到連老子家廚房櫃檯上的煮咖啡機都比你她媽的有智商!」(XXX裏面請帶入大家自己度爛的政客名稱)這樣的娛樂消遣,然後還會全場哄堂大笑,起立鼓掌,並且把這整段表演製作成DVD賣他個幾百萬張。

你們要想想如果美國社會的民主風氣散播到台灣之後,人們將習慣每天看著電視節目不留情面地給你們洗臉。你們將會變成茶餘飯後的消遣,將會成為眾人恥笑的對象。然後揶揄你們的卡通節目的製作人,還會變得全球知名到他可以主持奧斯卡獎,可以自己錄製爵士唱片賣個幾十萬張,可以自己拍電影全球賺個幾億美金,還有個超級火辣的女友在床上等著他回家。(對,Seth McFarland!我就是在羨慕你這個王八蛋!)你們將不再有臉面,去對恥笑你們的名嘴跟演藝人員提告,因為如果你們這麼做,大眾只會更看不起你們。

所以稍早看到這位金大官員說出美國社會不會允許像318這樣的抗議行為時,自己真的不禁啞然失笑。

美式英文裏有一句話:「Be Careful What You Wish For!」我想我這句話送給金大官員跟台灣的一些權貴階級。你們不夠懂美國式民主,就請不要對著這裏幻想跟打飛機,因為下場可能會讓你們很失望。

再來下面這一段,我想寫給這一次有去參與抗爭活動的朋友們。因為出於尊敬、景仰、崇拜,我真的很希望你們可以看到這篇文章。

大約40多小時前,從台灣的有參加這次抗爭的朋友那裏收到訊息,說學生社運分子攻占立法院了。那瞬間立刻知道,這次不管多需要工作,多需要吃飯,多需要睡覺,多需要玩黑暗靈魂2代(死亡次數飛速累計中),都必須趕緊把這消息讓全世界知道。

因為之前的經驗,很快地寫信給之前認識位在亞特蘭大城的 CNN iReport 平台的小編,得知對方還未對這次抗爭活動展開報導,但是有興趣收集消息後,便立刻開始編寫文章。因為就算知道自己不在現場寫下的文稿不會被編輯審過(上次寫過白衫軍報導後得知的 CNN iReport 平台潛規則:非現場人員撰寫的報告會被審過的可能不高),自己還是犯賤的想親手記錄下這歷史性的一刻。因為我怕如果沒有外媒報導你們的一舉一動,這世界將會錯過一個極具人民參與民主政治過程的光輝時刻。

結果證明,自己多慮了。就在我剛交付了自己對於這次抗爭的第一篇 iReport 後,我收到小編來信告知,CNN 即將開闢專區,收集各處針對抗爭的報導後,我知道你們又已經踏出了另一個歷史里程碑。

過去太多次太多次,台灣的民主政治行動都在外媒不經意的忽略下而淡去。

但是這次,我相信,你們真的在世界的民主政治發展歷史上,留下了痕跡。

你們的聲音值得被世界各地聽見!

你們很棒,真的很棒。絕對切記不要因為什麼狗屁媒體的抹黑,或是不明就裡的長輩跟同儕的冷言冷語,就覺得自己在做的事情沒有意義。

因為我從來沒看過一個國家的抗議群眾,可以像你們一樣在去年聚集了十數萬人之後,還能如此平和靜坐跟自我解散;從來沒看過一個國家的抗議群眾,可以像你們這一次抗爭一樣懂得自我約束,整理場地之外,還懂得體會不得不聽命前去維安執勤的警察們並且互相打氣。

我很喜歡的一個美國總統甘迺迪說過下面這至理名言:

"Those who make peaceful revolution impossible will make violent revolution inevitable."

「那些讓平和抗爭的行為不能成行跟失去作用的人們,將會讓訴諸暴力的抗爭變得無可避免。」

無能的政府,不珍惜台灣人才的大企業老闆們,大埔事件洪仲丘一案、核四等等的一連串事件,讓你們一再失望,就算學習美國當年的黑豹隊(Black Panther)開始進行組織性的反政府運動,我想我都可以理解。

但是你們不但沒有讓激情淹沒自己的理智,更沒有讓憤怒取代自己的信念。進入議場後,你們開始組織團隊幫忙清理場地,幫忙傳遞物資,架起醫療站提供救助給需要醫療協助的抗議群眾跟警方朋友,開始建立糾察隊維持場內場外的秩序,並且要求參與抗爭的民眾不要訴諸暴力跟失序。

你們平和地坐在現場已經要進入第三天了,就是堅信那個已經讓你們一再失望的政府,可以最終聽見你們的聲音,接納你們的提案。你們對於自己政府如此堅定的信仰,跟相信平和抗議價值的情操,實在令人欽佩。

我絕對沒有愚蠢跟自大到,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情,跟各位的努力與犧牲可以相提並論,但是我必須承認,能夠盡一己之力為各位多做點紀錄,好捕捉這個台灣民主政治歷史上關鍵的一刻,讓我覺得自己還不愧為在台灣長大的孩子。

雖然現在自己是個因為個人發展決定離棄台灣的人,我知道自己再也沒有資格自稱是台灣人,但是生活在台灣的好朋友們,跟自己對於這個島嶼依然殘留的感情,讓我繼續敲鍵,寫下這次抗爭裏,任何自己可以留存的你們的足跡。

所以最後的最後,在現場抗爭的你們,我想對你們說一句話,我想也是一句可以代表所有有在發 iReport 的筆者們的一句話:

“Don’t Give Up!! Never Give Up!! As long as you guys keep fighting, we will keep writing!!”

至於那些只看到在抗議現場喝啤酒的照片,就模糊焦點,看個幾篇沒腦媒體的抹黑報導,就在那裏指著抗議學生們喊「暴民」跟嘲笑他們如何的無力,卻從來不花時間去看台大經濟系鄭教授針對服貿的研究報告,與了解這次法案的審查過程是如何地荒唐的人們,我也有一句話想要送你們。這句名言是從一部奧斯卡金像獎得獎作品出來的經典台詞,而那句台詞就是:

http://postimg.org/image/b5k3vube1/
ARGO FUCK YOURSELF

現場抗爭的大家繼續加油!!

CNN iReport帳號: TofBrownCoat
巴哈姆特帳號:Portland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