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一, 9月 30, 2013

[教學] 預載 Win8 的 Fujitsu LIFEBOOK 筆電如何自行安裝作業系統(Win7 Windows 7 Ubuntu Linux)

前言

買了筆電想安裝 Windows 7 卻老卡在「Starting Windows」就不會動嗎?看這篇就對了!

這邊使用的例子是「Fujitsu LIFEBOOK LH532C-VB731」這型號的筆電,必須要修改 BIOS 設定,才能夠安裝自己準備的作業系統。

這篇會盡量寫得讓電腦新手也能理解,不過還是請有經驗的人陪同比較好。(快速說明見此)

(……話說為何 Fujitsu 客服只會問姓跟聯絡方式就好,但 Microsoft 客服卻一定要問完整的姓名呢…)

Fujitsu 富士通客服

  1. 富士通免費客服專線 0800-688-028
  2. Fujitsu LifeBook授權維修服務地區 : Fujitsu Taiwan

事前準備

  1. 富士通筆電+電源線
  2. 安裝光碟 or 安裝 USB 隨身碟
  3. 一杯飲料

操作:關閉 BIOS 中的防護功能

步驟如下。(本文假設你是買新筆電完全沒動過 BIOS 原廠設定)

  1. 按筆電上的電源按鈕,開啟筆電電源後,馬上連點鍵盤左上角的「F2」按鍵,有聽到「嗶」一聲就對了。(如果已經不小心開啟筆電電源,錯過按按鈕的時機,請按住電源按鈕幾秒,強制關機後,再開啟筆電電源)

  2. 接著會出現藍底白字的畫面,這就叫「BIOS」設定畫面

  3. 在此,請先按你的光碟機開關(在筆電右邊那可以摸到),打開光碟機,放入你的安裝光碟(Win7 或 Ubuntu 等等的),然後再把光碟托盤推回去卡好。

  4. 在 BIOS 畫面中,請用鍵盤的「上下左右方向鍵」、「Enter 鍵」、「Esc 鍵」、「加號(+)、減號(-)鍵」來操作。

  5. 首先請注意 BIOS 畫面上方,有一排選單,由左到右依序是「Info」「System」「Advanced」「Security」「Boot」「Exit」,這些代表的是不同分類的功能頁。

  6. 這時,請按「(→)右方向鍵」三下,移動到 Security 功能頁中。

  7. 在 Security 功能頁中,首先會看到「Set Supervisor Password」這字亮起來,這代表你的游標正選在這一項。

  8. 接著請看「Set Supervisor Password」右邊黑底灰字的部分,會提示你按「Enter 鍵」

  9. 按下 Enter 鍵後,會出現一個小視窗,裡面會寫「Set Supervisor Password」「Enter New Password」「Confirm New Password」等字。

  10. 這時「Enter New Password」是亮起來的,請在這輸入任意長度的密碼(操作完時就不需要了所以可以隨便填),比如說打「1234」進去就好。

  11. 打好密碼,按一下「Enter 鍵」,這時「Confirm New Password」會亮起來,請再輸入一次上面打好的密碼,然後再按一下「Enter 鍵」,跳出個「Setup Notice」的警告視窗,再按一下「Enter 鍵」,小視窗就會關閉。

  12. 接著請先看一下 Security 功能頁中,上面第一項的「Supervisor Password IS:」後面的文字是不是寫「Set」,沒錯就繼續下一步。(如果是寫 Clear 的話,請再從頭操作一遍)

  13. 接著,請按「(↓)下方向鍵」四下,讓「Secure Boot Configurations」這字亮起來,然後按「Enter 鍵」。

  14. 進入「Secure Boot Configurations」的功能頁後,確認「Secure Boot Option」這字是亮起來的,就按「Enter 鍵」。

  15. 接著會出現個小小的選擇視窗,按「(↑)上方向鍵」一下,選擇「Disable」後,按「Enter 鍵」,離開小小的選擇視窗。

  16. 接著,按一下「Esc 鍵」,回到 Security 功能頁中。

  17. 接著,按「(←)左方向鍵」一下,進「Advanced」功能頁中。

  18. 在 Advanced 功能頁中,按「(↓)下方向鍵」一下,確認「CSM:」(也有可能是寫 CSML)字是亮起來的,然後按一下「Enter 鍵」。

  19. 接著會出現個小小的選擇視窗,按「(↓)下方向鍵」一下,選擇「Enabled」後,按「Enter 鍵」,離開小小的選擇視窗。

  20. 接著,按「(→)右方向鍵」一下,進「Security」功能頁中。

  21. 接著,確認「Set Supervisor Password」字是亮起來的話,就按「Enter 鍵」。

  22. 接著會出現「Set Supervisor Password」的小視窗,請先輸入你在前面步驟設定的密碼(以此例來說是 1234),按一下「Enter 鍵」,再按兩下「Enter 鍵」,跳出的「Setup Notice」的警告視窗再按一下「Enter 鍵」,這樣就會清除掉密碼了。(如果你不需要的話)

  23. 接著,按「(→)右方向鍵」一下,進「Boot」功能頁中。

  24. 在 Boot 功能頁中,請用上下方向鍵,移動到「CD/DVD Drive」開頭的文字,確認字亮起來後,按「+」號(筆電鍵盤請先按住 Shift 鍵再按 = 鍵,= 鍵在 Backspace 的左邊),把「CD/DVD Drive」移到第1位去,並把安裝光碟放入光碟機(如果你前面步驟還沒放的話)。

  25. 接著,按「(→)右方向鍵」一下,進「Exit」功能頁中。

  26. 在 Exit 功能頁中,確認「Exit Saving Changes」的字是亮起來的話,就按一下「Enter 鍵」,再按一下「Enter 鍵」,就會儲存設定,重新開機了。

快速說明

這章節寫的,只適合略懂 BIOS 設定的人,完全沒摸過 BIOS 設定的,請照上面的詳細步驟操作。

  1. F2 進 BIOS
  2. Security → Set Supervisor Password → 設定密碼 → Secure Boot Configurations → Secure Boot Option → Disable → 按 Esc 跳出
  3. Advanced → CSM(或 CSML) → Enabled
  4. Security → Set Supervisor Password → 輸入一次密碼 → 連按 Enter 兩次清除密碼
  5. Exit → Exit Saving Changes

錯誤訊息處理法

  • Warning: Bootable device was not found.:這就是說找不到作業系統,請調一下 BIOS 的 Boot 設定,或是記得先插好 USB 安裝碟或 CD/DVD 安裝光碟,再開機。

2 comments:

花絆日系日貨代購 提到...

請問有無Fujitsu安裝完驅動後,Win7更新無法正常開機並且更新全數失敗導致必須還原的八卦?
貌似是驅動與win7更新相衝?

wini 提到...

>Chen Enoch

你好,請找 Fujitsu 客服處理,我是幾乎靠 Win7 的通用驅動,有發現少什麼功能,才去照各零件型號,找可以使用的官方驅動,所以你只能先問問 Fujitsu 跟 Microsoft 客服,我這邊沒法幫上你什麼忙。

如果一直有同樣情況,那你就先確認是裝到什麼東西的驅動程式時,才發生問題的,想辦法先跳過那部分的安裝。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