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4月 07, 2009

[網拍防詐] 何謂三角詐騙、如何防制防範。

前言

露天拍賣雖然還挺有心,但人力等的似乎還是太缺了,要用露天的得更小心。

首先,自己動手畫張說明圖。

要說明三角詐騙前,希望各位能自己找張畫布,照以下步驟畫圖。

  1. 三個不重疊,彼此保持一定距離的大圓圈。
  2. 其中兩個大圓圈中,各畫一個小圓圈。
  3. 接著從沒有小圓圈的大圓圈上,畫一條箭頭出去,並任選一個有小圓圈的大圓圈,把箭頭連到這個大圓圈上。
  4. 再從被這個沒帶小圓圈的大圓圈的箭頭,給連到的這個帶小圓圈的大圓圈之中,從他的小圓圈畫一條線出去,連到另一個有帶小圓圈的大圓圈上。
  5. 通常到這裡,就已經算完成了,不過後來還有人再繼續發展新流程,所以各位請再繼續往下看。
  6. 最後,請把從由小圓圈出來的箭頭,再畫回原來帶有這個小圓圈的大圓圈內,並將從另一個沒帶小圓圈的大圓圈那連過來的箭頭,往另一個有帶小圓圈的大圓圈上畫。
  7. 恭禧!你演出了一場完美的三角詐騙!

解說三角詐騙

在這場戲中,一般來說,角色會有三位:沒帶小圓圈的受害者(買家)、把小圓圈移出去又收回來的受害者(賣家)、從別人那得到箭頭的詐騙者(身兼買賣家)。

大圓圈代表的是人,而小圓圈代表的是賣場(不論有無提供商品的能力)。

詐騙者會先盯住某些賣家,並自己開個賣場,商品可能一樣也可能不一樣,價格也許會比這個賣家貴,但是詐騙者的賣場商品,市價卻是比該詐騙賣場的標價還高許多的熱門商品

接著,詐騙者的商品有人下標後,他會一邊找當初盯上的賣家下標,取得該賣家的匯款帳戶,然後就會要求向詐騙者下標的買家,把錢匯到被他盯上的受害賣家的帳戶。

受害賣家收到錢後,自然就是要出貨了。如果這名詐騙者就是要這貨品,那這場戲在賣家出貨,詐騙者收到貨時,就算結束。(抓不到詐騙者時,受害賣家必須先證明自己的清白,並賠償受害買家的損失,才能避免背罪,但賣家的這損失,則必須要等抓到詐騙者才能取回,更慘的是,所有的銀行郵局帳戶都會被凍結,無法使用。)

不過詐騙者若是不想要這商品,或覺得商品不好脫手換錢的話,就會有下一步動作,也就是向賣他東西的賣家退貨取款。

而在賣家拿回商品,把錢用任何方法退還給詐騙者後,第二種三角詐騙的把戲就算結束。(往後也有可能會再發展出新的戲碼啦)

如何應付三角詐騙

總之有在賣高價商品的,請一定要注意這種借刀殺人的陰險手法!尤其是商品金額高到你沒辦法退兩倍貨款給詐騙者和受害買家時,更要注意!

要完成三角詐騙,詐騙者一定要先準備好三樣東西:高價商品的受害賣家、能讓人馬上就想下標的賣場、適當的網拍資料。

賣家最基本的防治方法,就是比對以下三者的姓名資料是否有不一致:系統提供的得標人姓名、買家提供的匯款人姓名(或是帳號與時間)、最後要寄件時買家提供的收件人姓名。……至少後兩項一定要相同。

如果覺得這樣還是不保險的話,你可以在出貨時選用超商取貨,讓超商店員檢查取件人的身分證姓名是否有不吻合的。……雖然並不是每次店員都會嚴格檢查啦。(不過便利配的貨運遺失賠償只到上限五百元,也不接受過大過重的貨品,請注意。)

而買家,唯一能確認的,就是跟賣家要求的貨運追蹤碼。拿到追蹤碼後,注意一下貨品被集貨到哪,多少可以判斷是不是有問題的,並打電話跟貨運行確認。(使用便利配的,建議收到貨品再匯錢,不然就是要自己先衡量一下,再下標匯款。……雖然賣家也不太會用便利配送高價商品啦。)

最後,如果詐騙者真的要你退錢的話,請一定要遵循這個原則:不給現金,不用現金袋寄,不匯到對方指定帳戶,只退錢回當初匯來的帳戶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