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日, 1月 11, 2009

介紹 Firefox 3 的一些分頁增強工具

前言

本來只是想找個多重分頁列(multi-rows)的……AMO 的擴充套件真是多到恐怖,分類逛一逛也會花上一兩個小時,整理測試寫心得又過了一天,玩也玩不完,組合變化又好多。(原始討論串)

分頁顯示

FishEyeTabs

常因為分頁開太多而看不清楚各分頁的標題嗎?裝上這個的話,游鼠鼠標靠近分頁,就會自動把分頁拉寬哦。

  • 特色:在滑鼠鼠標移近分頁工具列時,慢慢拉寬單一分頁欄位。
  • 缺點:沒辦法產生可捲動的分頁列或多行分頁列,移動到左右兩旁數起第三個分頁時會怪怪的,還有這樣動來動去的其實眼睛看了很累,魚都是這樣子的嗎?(對了,關掉右邊的分頁,有時會讓整條分頁工具列的「裡面」寬度變不正常,我想這是我裝了太多擴充套件的關係,或是 Fx3 本來就有這問題。)
PageStyle2Tab

將網頁的部分樣式,套用到分頁上。設定也很簡單,只有二選一,也有圖形說明。

  • 特色:讓分頁工具列上的分頁,也能與該分頁內的網頁樣式同步更新。
  • 缺點:會把 Aging Tabs 的功能蓋掉。
Tab Scope

讓你滑鼠移到分頁上時,會顯示網頁縮圖。縮圖中也有瀏覽工具列,也可以放大局部或關閉分頁。

切換分頁

下面我試了三種,其中的 FoxTab 跟 Ctrl-Tab 會搶熱鍵,但 Tab Catalog 關掉某個熱鍵(Ctrl-Tab)功能後,跟其他的一起用也是相安無事。

FoxTab

3D 效果的分頁切換工具……有點慢,而且沒啥必要,看喜好裝來用就好。

Ctrl-Tab

類似 Opera 的分頁切換工具(底片式縮圖預覽),按 Ctrl-Tab 時會先切換到上一個瀏覽的分頁,繼續按則是照瀏覽頻率切換的樣子。值得一提的是,按 Ctrl-Tab 預覽時,按著 Ctrl 再按 w 鍵可以關掉選取到的分頁。另外按 Ctrl-Shift-A 可以開出表格式的預覽畫面,而且還能搜尋所有分頁的關鍵字。速度可能會有點慢,但已經算非常快了。

  • 特色:可預覽分頁內容縮圖的切換分頁工具。
  • 唯一的缺點:要用傳統的切換分頁方式的話,只能用 Ctrl-Tab 以外的熱鍵,比如說用 Ctrl-PageUp 或用 SwiftTabs 自行指定的。另外依電腦不同,表格式預覽畫面關閉後可能會讓畫面不太乾淨。
Tab Catalog

讓你用型錄方式瀏覽所有分頁的縮圖。開啟時可以用方向鍵和翻頁鍵操作。

  • 特色:用縮圖預覽展示所有分頁內容。
  • 缺點:因為會吃掉 Ctrl-Tab 這熱鍵,所以不喜歡的人要自己進設定中關掉。

分頁計數

Tab Counter & Open Tab Count

很無聊的東西,比幫 Fx 裝時鐘還無聊,不過裝了看看也爽。

Tab Counter 的計數是放在右上方,而 Open Tab Count 的是放在右下狀態列。

分頁群組

Group/Sort Tabs

自動依照網址把相關分頁排在一起。另外排放的順序可以設定。

TooManyTabs

本日重點介紹項目,可以增加一個假的分頁工具列,讓你把正在瀏覽的分頁丟進這個假工具列裡(把鼠標移到分頁的網站圖示上看看),而且這工具列裡還有小群組(左邊的那三個小圖,可增減),所以開一堆分頁要整理時就輕鬆多了。

  • 特色:群組化的分頁工具列。
  • 缺點:這假工具列只能拿來當收納盒,不能直接給你當分頁工具列用,所以要看時還是會把分頁丟回原來的分頁工具列。

(註:我後來發現這擴充套件是把分頁關掉並記錄標題和網址,等需要時才開到分頁中,所以開開關關久了,你的分頁記錄就會冒出一堆東西來,這點有裝 Undo Closed Tabs Button 的人應該很快會發現到……不過好處是開啟 Fx 的速度會變快,畢竟不必讀一堆分頁的內容了。 XD )

複製分頁網址

Send Tab URLs

將所有分頁的標題及網址複製成「純文字、有序列表、無序列表」三種之一,並可丟進「預設郵件程式、剪貼簿、Gmail」三處之一。

Tab URL Copier

可以複製所有分頁的網址,也可以將剪貼簿的網址開到新分頁。

  • 特色:複製所有分頁網址、將複製的網址開到新分頁。
  • 最大的缺點:開到新分頁的功能有臭蟲,真不知要何時才修得好……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