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二, 11月 11, 2014

[味全林鳳營] 簡單思考抵制背後的動機及後果

前言

起因是看到下面 85度C 的公告,乳牛跟酪農,不會因為抵制味全就不見,所以該開始思考一下背後發生的事。

85度C - 美食達人股份有限公司聲明稿 ~抵制黑心商人,企業責無旁貸。 但如果消費者不能接受開放品牌選擇,...

為什麼要抵制「味全林鳳營」?

因為味全被魏家買下,變頂新的子公司,基於把黑心廠商踢出去的目的,所以消費者要完全拒絕繳錢給這種黑心廠商,才要一併抵制「味全」產品。

也就是說,我認為比起味全產品的安全與否,斷絕頂新跟魏家的金源,才是抵制的主要目的。

消費者無法叫魏家退出台灣的上市股票,也無法叫政府不准無抵貸品借錢給這種半毛不付的回流廠商,沒辦法監督政府嚴格執行品管,更不可能做到讓所有販售通路拒上架產品,那剩下的就是拒買相關產品而已。

而且嚴格來說,上面四件做不到的事,本來都是我們有權力做到的,只是政府拒絕聽從民意,所以今天才會讓所有的「台灣製造」蒙羞,出口商品被拒被退,現在執政的政府難逃其責。(請各位務必搞清楚現在執政的、還是在位最久的永遠的最大黨的是誰,難道還要再給他們六十年去考慮要不要改嗎)

抵制「味全林鳳營」會發生什麼事?

消費者抵制廠商,在台灣只像是場廟會而已,熱潮一過,用買一送一、特價促銷,大家又回去買了,根本的問題依然擺在那裡。所以廠商在台灣,除非受到政治迫害,否則頂多只是換個名字重來而已,罰款可以賴掉(而且不限於那些受黨國庇陰企業),要罰也早就脫產了,只是罰個意思而已。

但是必須知道,林鳳營鮮乳牧場,是個專門生產鮮乳的地方,那邊的人、牛、設備、土地、買飼料出鮮乳的貨流供需通路,並不會因為消費者抵制頂新味全成功,就一起滾出台灣(其實他們跑出去對我們來說有技術外流的風險),所以一定會有誰接手購買味全無法販賣的生乳產量。

說明白點,今天你們消費者抵制「味全林鳳營鮮乳」,那廠商換成「統一業務用鮮乳」賣出去不就得了嗎。而且要注意的是,只供統一 7-11 內部使用的那些業務用鮮乳,是完全不必標示任何資訊的,你只要在超商換咖啡機時看,就可以看到那一大罐業務用鮮乳了。

也就是說,抵制流於形式,人民沒徹底從產品來源就監督,那廠商只要換個方式賺錢就好了。

所以……要怎麼做?

當然我不會說什麼農民好可憐,員工好可憐的,但是我國的監督機制有問題,GMP 國家認證,成了「不監督」的認證,而政府管定了,就是叫人民「不准管」,這些就是我國官商勾結官僚制度精英政治下一日一日腐敗後的結果。

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更民粹一點(民粹不代表暴力),不要完全信任中央,多一點地方自產自銷,或是小型通路,讓利益結構盡可能不要那麼緊實,讓注重消費者健康的店家可以與權貴者脫勾,檢驗中心不要只聽政商話的哈巴狗,食品標示更簡潔明白讓消費者閱讀查詢,慢慢地,我們才能往好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走在路標被人動過的「假」正確道路上。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