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簿

星期四, 12月 22, 2011

[Firefox] 幾款書籤同步備份的簡易評比

前言

要把 Firefox 設定檔全放進 RamDisk 裡跑的人一定要記得裝自動備份的擴充套件!

基本上能用 Fx 內建的備份還原、線上同步功能是比較簡單快速的,不過只能用 3.6 以下的舊版本時,會比較推薦用擴充套件處理。

測試的擴充套件

  1. Bookmark Backup - Pike's Mozilla Firefox Add-ons
  2. GBookmarks (Google Bookmarks for Firefox) :: Add-ons for Firefox
  3. SyncPlaces :: Add-ons for Firefox
  4. Xmarks Sync :: Add-ons for Firefox

Bookmark Backup

基本上這個擴充套件做的事很簡單,就是「關閉 Fx 時自動幫你『複製』檔案到指定的路徑」。

預設是將 places.sqlite(含你的書籤、書籤標籤等、瀏覽記錄、一些擴充套件的書籤的檔案),放在你的設定檔資料夾底下。

要更改備份的路徑的話,請開「工具 → 附加元件 → 擴充套件 → Bookmark Backup」去改。裡面也能備份其他的設定檔檔案

唯一的缺點就是只能一天的資料夾內,放一個最新的檔案進去,所以你想每次關閉都建一個新資料夾放的話,就要再自己研究研究。

GBookmarks

基本上,這就只是把 Google 線上書籤,移到你的選單工具列上而已,並無法幫你備份書籤

不過可以把你的書籤(僅限非「未分類書籤」的部分),匯到 Google 線上書籤,讓你出外時也能隨便用一台電腦,就上常用的網站。但是目前處理中日韓或全形符號會有問題,所以不建議使用內建的書籤匯出功能。雖然可以把 Google 線上書籤,匯進你的書籤,但這樣可能會取代掉你的所有書籤(不確定),而且你的 Firefox 書籤也無法匯入到 Google 線上書籤。

Google 線上書籤基本上是網頁介面,需要登入 Google 帳戶才能使用的,所以考量到與其他的擴充套件(如 TooManyTabs)及 Fx 內建功能(標籤、網址關鍵字等)的搭配,使用上並不方便。

SyncPlaces

這是可以把你的書籤及密碼,備份到 http/https/ftp 等遠端伺服器,或是本機指定的資料夾下的擴充套件。

不過就是只能備份書籤及書籤的標籤(因為是 json 檔而非 sqlite 檔),歷史記錄沒法備份。(但是還原時,原先在 spaces.sqlite 裡的瀏覽記錄還是會留著。)

然後一樣只能一天備份一個檔,有更新時,就直接更新已經存在的檔案。另外自動同步無法設定成「只備份到本機」,所以不想備份到網路上時,自動同步功能反而限制了這套件的發展性。

另外,和許多同步套件一樣,還原回來時,如果你的書籤大於 3MB,都會把你的瀏覽器咬死。

Xmarks Sync

幫你線上同步書籤的。

因為以前使用時,就是碰上還原書籤時會咬死瀏覽器的問題,所以我個人是不太推薦的。

0 comments:

 

本站著作(不包含圖片、影音以及回應留言)係採用 Creative Commons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中華民國) 授權條款授權